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楼市调控还必须持续和坚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楼市调控成效初显,新问题频现,楼市调控是否棋到中盘?对此,第一财经电视在7月19日专门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教授,陈教授发表观点称,在经济增长与控制通胀的两难选择中,特别要考虑和防止经济的重大风险,目前采取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和房产调控抑制投机和投资需求,但是必须持续巩固调控效果,从严把握和执行房价控制目标。

  著名经济学家陈湛匀教授表示:目前需要面对全球性滞涨风险,这与30年代大萧条时期出现的滞涨70年代出现的滞涨有所不同,但是与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所发现的创新蜂聚所描述的情形相类似。这就是因为当前信息技术革命创新之后,由于资本性支出遇到了产能扩张的减速和瓶颈。在这种全球经济背景下,但我国上半年经济总体取得了较快增长,同时上半年严格控制通胀,严格控制输入性的流动性,这些政策效果下半年会逐渐体现出来。就目前来讲,中国楼市调控成效出现,多数城市房价涨幅明显趋缓,有效抑制了投机购房的需求,通胀也趋缓,但是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存在着一系列不协调的现象。

  比如,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数字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继续趋缓,但同比涨幅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上涨,二三线城市领涨,甚至有的涨幅超过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还有少数地方出现了停止执行或变相放宽住房限购措施的苗头,这是因为担心住房成交量下降过快而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还有有的地方保障房开工率比较低,工程质量比较差。

  陈湛匀教授还认为:面临这样的一种情况,加上下半年推动通胀的因素仍然存在,新增流动性的压力仍然很大,在经济增长与控通胀的两难选择中,特别要考虑和防止经济的重大风险,目前采取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和房产调控都是为了抑制投机和投资需求,预防经济泡沫,使得房地产市场走上健康之道,确保经济的增长。因此,必须要坚持调控、持续不松懈,下定决心从严把握和执行房价和控制目标,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以巩固调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