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阎庆民:中小商业银行要加快战略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 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小企业是就业主渠道,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不仅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社会账。中小商业银行要从战略高度,加快转型,完善机制,创新产品,拓展渠道,控制风险,全面提高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阎庆民先后走访了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实地查看了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并主持召开相关银行和企业参加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

  阎庆民指出,近年来,银监会就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出小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推动建立小企业服务专营机构,要求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最近又出台十项监管激励措施。各商业银行也普遍重视小企业金融服务,积极进行机制、机构、产品、渠道和制度创新,小企业金融服务不断得到改善。

  当前,银行信贷依然是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在资金面趋紧、小企业发展面临困难情况下,中小商业银行更要关心呵护小企业。要进一步总结服务小企业的有效做法,对公司治理完善、科技含量高、核心主业突出、具有市场潜力的小企业要积极予以支持。除信贷支持外,更要加大非信贷服务的比重。江苏是科技大省,科技企业聚集。要通过制度创新大力支持科技型小企业成长,积极探索投融资相结合、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金融模式。

  阎庆民指出,这些年来,包括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在内的城市商业发展很快,成为银行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城市商业银行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坚持管理立行、科技兴行、人才强行,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坚持服务市民、服务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走特色化、差异化之路。城市商业银行是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一是战略上要将小企业作为主要目标客户,从“要我做”转向“我要做”,坚决贯彻“有保有压”,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有还贷意愿和还贷能力、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小企业,在支持小企业中实现自身发展。二是完善机制,落实“六项机制”要求,实行不同于大企业贷款的考核、审批机制,提高审批效率。三是创新产品,针对小企业财务信息不透明、担保缺失等问题,设计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除信贷外,积极探索运用风险投资、担保、债券、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工具。四是拓展渠道,继续抓好专营机构建设。五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六是控制风险。在当前资金面趋紧形势下,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内部管理上来,多做内部功课,重点防控流动性风险、案件风险以及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的风险,做到未雨绸缪,确保一方平安。

  阎庆民强调,要主动加强同政府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有利的财税政策扶持及对银行的理解。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运用案例等方式,客观反映小企业金融服务情况,正确引导社会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