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个稻谷成本价格发布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见习记者 王娜)7月19日,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全国首家稻谷成本价格发布平台正式上线。

  “为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准确,省物价局在全省设立了602个成本价格信息采集点。”湖南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布平台选择的稻谷、大米价格监测点和稻谷生产成本调查点覆盖了该省14个市州、产区与销区,以及平原、丘陵、山区各种不同地域。即日起,省物价局会在“价格在线”网站的“湖南成本价格发布平台”专栏定期发布稻谷成本价格信息。其中,稻谷生产成本,将根据早、中、晚稻的生产周期,采取按年度发布的办法,每年8月、11月、12月发布;稻谷、大米的市场成交价格,将根据其交易特点,采取逐月发布的办法,每月10日发布。

  湖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黄卫东介绍,该平台由价格成本指数、价格成本发布、新闻热点、专家点评、分析预测、政策法规、市场行情和供求信息等八大板块组成。主要遵循两大原则:一是社会平均水平原则,即所发布的农产品成本价格必须保证代表性和反映社会平均水平;二是市场价值原则,即其所发布的稻谷、大米价格是指湖南粮食市场(国有粮库、大米加工企业、零售网点等)的实时成交价格。

  “我们是更想突出‘成本’的重要性,实际上目前的农产品成本有被大幅低估的趋向。”龚秀松表示。这一观点得到了包括担任该平台专家顾问组组长袁隆平等人的支持。袁隆平认为,当前粮食成本的大头并非在生产环节,粮食的生产价值并未反映在最终的价格上。湖南大学副校长赖明勇对此持同样意见,他建议确定从生产到零售各个环节的成本测算方法,还原农产品各个环节的真实成本。

  中国价格协会会长王永治称,此举将有利于稻谷生产、经营和消费者全面、准确、及时掌握成本价格信息,引导生产、流通和消费,促进粮食生产发展。湖南省的稻谷产粮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通过发布农产品成本价格,可以正确引导农产品市场价格舆论导向,为国家制定农产品价格政策提供科学参考。同时有利于重要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并有利于增强市场价格调控的主动权,增加农民收入。

  湖南省物价局当日发布了湖南“十一五”即2006年以来的稻谷生产成本及定比、同比指数,同时发布的还有2010年1月以来稻谷、大米的市场价格及定比、环比、同比指数。数据显示,2010年湖南省早、中、晚籼稻生产成本每50公斤分别为93.01元、84.29元、86.14元,比2009年(同比)分别上升27.55%、17.25%、24.64%,比2005年(定比)分别上升61.45%、63.35%、53.19%。龚秀松透露,今年湖南早稻成本每亩预计还将上升10%左右。他同时表示,由于粮价也在上涨,农民种粮收益预计也会提高。目前,全国粮食连续8年丰收,库存充裕,粮食供应有充分保障,“价格虽然呈上升趋势,但也不会再出现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