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为何越赚钱越挨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央企因长期亏损而备受指责,现在有些怪异,一些央企越赚钱越挨骂,如工商银行、中石油、中石化等。不少央企的朋友对此特别纠结而委屈。

  由于业务的原因,我在央企有很多好朋友,而且我本人也在央企工作了4年,这些朋友和同事确实非常敬业,而且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少人为了企业默默奉献了一生。可是,为什么公众对于央企出现的问题(如油管爆炸事件、漏油事件、茅台门事件、天价灯事件、基层员工工资事件等)不依不饶呢?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部分央企依靠垄断资源获取利润,公众认为获利是应该的,亏损是无法接受的。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央企赚了钱,社会公众能够看到这些如何为公众提供了服务,估计意见就会少很多。

  二是央企的透明度太低。社会公众对很多经营信息不清晰,基本上靠网络或道听途说来了解,社会公众能没有想法吗?当知道了真实信息的时候,往往都是负面的事件,这难道不更增加社会公众的猜疑吗?

  三是央企应对公众危机的官僚化倾向。多少次了,央企发生事故或负面事件,一些央企都是官僚味道十足(此次中海油第二次漏油事件反应是比较快的),要不就是遮遮掩掩,要不就是外交辞令,结果让谣言漫天飞舞,让本来不大的事件变成了影响很坏的危机。

  四是部分央企的奢华消费让社会公众心理失衡。要是有某位民营企业家开个豪车、拉一车茅台,社会公众最多是骂骂这个人而已,如果央企进行高消费,社会公众马上就联想到央企的性质。因为公众认为,你们是在花公众的钱,当然就不乐意了。其实,这不也是郭美美事件的心理基础吗?

  请央企放下身段,不仅要赚到钱,还要与百姓好好沟通!

  (作者系国富经济研究院院长)

  ●周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