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半年税收同比增长近三成 土地增值税增逾九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29.6%。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由此可知,上半年税收收入增幅是GDP增幅的3.08倍。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土地增值税完成1203.08亿元,同比增长91.1%。土地增值税的税基是纳税人销售新建房屋和二手房的土地增值收益总额。财政部表示,土地增值税收入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税收征管部门加强了对土地增值税的预征和清算管理。从2010年5月以后,各地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除保障性住房外,东部地区省份预征率不低于2%,中部和东北地区省份不低于1.5%,西部地区省份不低于1%。上述政策调整的增收效应从去年下半年以后才开始体现,相对而言去年上半年基数较小。

  上半年房产税完成569.35亿元,同比增长24.4%。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1%。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它的增长速度是由纳税人房产的保有总量和房屋出租价格的增长速度决定的。财政部认为房产税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保有量快速增长;二是房屋租赁价格上升。

  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中,上半年契税完成1544.92亿元,同比增长27.5%。契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的交易总金额。财政部表示,契税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土地市场交易活跃。

  主要税种收入中,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9.7%,其中,建材、原油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增速较高。1-6月,国内消费税完成3760.75亿元,同比增长20.2%,分产品看,贵重首饰、酒和卷烟消费税保持较快增长。此外,上半年营业税同比增长24.4%,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38.3%,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35.4%,关税同比增长32.1%,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增长37.1%。进口税收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