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方面回应平台公司重组质疑:非资金链断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家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关键期,云南最大的平台公司——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核心资产划转组建新公司,业界担心这是债务违约的先兆,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地方债务违约的连锁效应。对于质疑,云南方面回应称,资产重组完全是为了业务发展的需要,各项债务还款均有保障,不会违约。

  今年4月26日,云南要组建能源投资集团的传闻得以证实。在当天举行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云南省政府原则同意省国资委提出的组建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的方案。

  根据方案,云投集团将其持有的全部电力、煤炭资产及云投集团控股的云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账面总资产进行整合,组建新的能投集团。新的能投集团将成为云南省国资委直接管理的省属重点企业,由国资委持有其不低于51%的股权,云投集团不再控股。

  云投集团总裁刘一农在日前召开的云南省上半年金融运行分析会上进行了澄清。他说,今年6月30日,云南银监局已确立云投集团及控股的云电投、旅游投资公司为经营现金流“全覆盖”类公司,三家公司已从平台公司转为一般公司。“组建能源投资集团是云南省政府能源投资战略的重大调整,并不是所谓的应对资金链断裂的应急措施,更不会是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刘一农说。

  云电投总经理、能投集团筹备组组长段文泉告诉记者,在能投集团组建过程中,确立了“债务不落空、资产负债相应划转、长期负债和短期负债相匹配”的原则。按照资产与负债相匹配的原则,云投集团在转移资产的同时,将剥离等额的不超过86.91亿元的负债至能投集团,具体债务划转还需经债权银行确认后确定。

  段文泉表示,在债务剥离的同时,为充分保护债权人权益,云南省政府还将向云投集团注入资本金和其他优质资产,确保云投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将新组建的能投集团30.9%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云投集团持有,同时在云投集团债券债务存续期间,云南国资委还将其持有的能投集团股权的相关收益权让渡给云投集团;二是将省政府持有的云南国际信托公司25%股权划转给云投集团;三是安排10亿元资金加大对云投集团控股的云南铁路投资公司的支持力度;四是云投集团作为富滇银行的大股东,云南省政府将处置富滇银行不良债务的17亿元借款转为云投集团的资本金,并适时将其有效资产划入云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