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开售沃Phone 称不会牵扯专利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方远 上海报道

  核心提示:昨日,中国联通正式发布两款“沃Phone”手机,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智江称,沃Phone完全没有受制于专利的缺陷。

  在各手机厂商为Android的专利地雷忧心忡忡时,联通的自主操作系统能否借此赢得更多支持?

  7月19日,中国联通在WCDMA终端产业链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了两款“沃Phone”手机,分别由国内手机厂商天语和英华达生产。沃Phone是联通2008年开始组织相关厂商研发的操作系统,基于Linux2.6内核。

  今年2月28日,联通在北京首次向外界公布了“沃Phone”平台的细节,并提出希望更多的伙伴加入产业链,协助进行沃Phone的推广与完善。现在,首批采用沃Phone系统的手机终于上市。

  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表示,沃Phone刚刚推出并不会像Android一样覆盖所有产品线,“目前沃Phone只做中低端,但未来也会做高端和平板”。

  据中国联通技术部总经理、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智江透露,今年下半年中兴、华为、TCL和酷派还会陆续推出四款沃Phone手机。张智江认为,沃Phone“完全没有受制于专利的缺陷”。

  近日,苹果、微软等厂商通过专利向Android阵营持续施压,HTC已经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初步裁定侵犯了苹果的2项专利。微软也在计划向Android厂商手机更多的专利授权费。

  于英涛表示,沃Phone并非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所以不会牵扯到这些专利问题。同时,联通还会通过补贴计划帮助厂商销售沃Phone手机。以天语U2为例,中国联通将为其提供“预存话费送手机”和“购手机送话费”两种合约计划,资费补贴力度将达到50%以上。

  事实上,之前联通的终端补贴重点一直在变化。

  3G 发牌初期,联通为了快速树立品牌形象,把巨额的补贴投入了iPhone。在iPhone为联通带来大批中高端用户的同时,联通的利润也在逐年下滑。联通 2010年的财报显示,去年销售通信产品成本为106.9亿元,比上年大幅增长297.5%。其中3G终端销售亏损31.7亿元,上、下半年分别为4.9 亿元和26.8亿元。

  “过去80%补贴都在iPhone上。”于英涛告诉记者,在联通改变终端策略取消286元的套餐之后,会有大批的资金用于其他终端的补贴。他预计今年补贴的总额不会突破,但覆盖的面会更大。

  目前联通在售 3G智能终端Android手机比例已超过35%。但于英涛强调说,他并不认为联通补贴在向Android全面转移,“我们补贴针对的是智能机,而非操作系统”。

  于表示,无论iOS、Android、Symbian、meego系统的手机都在补贴的范围之内,现在还加入了沃Phone。据悉,联通内部大致将手机终端分为入门机、1500元以下智能机、1500元以上智能机、明星战略终端这四种类型,分别执行不同话费的补贴比例,并未特地按操作系统划分。

  不过据记者了解,沃Phone作为联通自主的操作系统,其终端无论定位于哪种类型都将执行最高的话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