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难抵巨额债务 高速公路"现金奶牛"变负债大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统计19家上市路桥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发现,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19家上市路桥公司总资产负债额高达1000亿元,其中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有5家,河南中原高速更是高达77 .7%。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高速公路行业现金充裕,并被指“暴利”,但是目前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遍地开花,有些高速公路公司资金已经捉襟见肘,加之现有的高资产负债率,其融资风险不言而喻。

  “一些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现在这么高的资产负债率,如果未来经济出现问题,高速公路的负债会引发政府的负债危机,成为政府吃不了兜着走的包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表示。

  单从经营收入讲,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是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2011年第一季度,五洲交通营业收入2 .14亿元,山东高速营业收入9.78亿元,中原高速营业收入5.87亿元。但庞大的收入难抵巨额债务。有媒体日前报道,陕西高速因高达88%的资产负债率而被部分债主停贷。截至2010年,陕西高速总资产为927亿元,总负债820亿元。2011年4月份,云南公路开发公司向债权银行发出“风险提示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314亿元,负债高达1015亿元。债台高筑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并不止以上三家,据记者统计,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路桥股份有 限 公 司 的 资 产 负 债 率 分 别 为71.19%和72.48%。

  7月8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发布调级公告,将收费公路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原因是收费公路行业即将面临庞大的短期债务偿还压力。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没有太多资本金的情况下进行大规模的公路、高速公路建设,资产负债率高是必然现象,关键是高速公路公司有没有充足的现金流。如果高速公路修建之后而没有足够的车流量保证通行费收入,那么这种高资产负债率是十分危险的。

  “十二五”期间,公路总里程将达450万公里(2010年为398.4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0.8万公里(2010年为7.4万公里)。截至2011年3月底,山东高速在建高速公路454.89公里,概算总投资303.02亿元,拟建高速公路的投资达106.39亿元,而山东高速2010年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33.94亿元。2011年,赣粤高速的三个高速公路项目仍需资金120亿元,广西开工和续建高速公路28条,建设总里程3200公里以上。“十二五”期间,福建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2350亿元,云南省公路建设投资2000亿元。

  赵坚表示,这些大规模的建设仍需要大量融资。我国目前的公路结构不合理,现在高速公路规划太多,发展速度应该降下来。地方政府依靠基础设施建设来追求政绩和G D P增长,由于高速公路建设并不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所以在进行项目规划时也不考虑资金来源的问题。

  张孝德也认为,中西部地区在高速公路建设上存在超前、非理性规划和投资的情况,中西部地区尝到了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甜头。

  记者还了解到,有些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多元化投资经营实际上“帮了倒忙”。以赣粤高速为例,2010年赣粤高速旗下的房地产公司、投资管理公司、酒店公司、地热开发公司的净利润总计为负1715万元。五洲交通下的万通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负157万,广西五洲房地产有限公司2010年营业利润为负145万元。

  专家称,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并不是在市场化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在上市后,其投资方式、投资理念并没有发生变化,它们投资房地产等其他产业也只能是从一个投机模式到另一个投机模式,并不具备足够的经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