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钢董事长杜双华发万言书揭离婚内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9月,宋雅红将日钢董事长、民营钢铁巨头杜双华告上法院,要求离婚并分割双方共同财产。这起涉及数百亿财产分割、国内财产标的最高的离婚案引发了社会关注,也让杜双华成为舆论口中的“负心人”。缄默数月后,这位山东首富最终决定为自己辩解,向媒体发出“万言书”。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土豆网CEO王微离婚、王功权私奔等事件的曝光,越来越多的富豪们正因为自己的私生活不情愿地进入大众的视野。

  追求现分歧矛盾升级

  “丈夫是百亿富豪、妻子是成功商人,一次争吵后,丈夫抢走了不到一岁的小儿子,直到11年后才让母子相见。妻子提出离婚,却发现早在几年前,自己已经‘被离婚’”。这是当时媒体对于案件的描述,然而,在杜双华的万言书中,故事却有另一番心酸情节。

  首钢是杜双华事业和婚姻的起点。“1984年,我在首钢劳动服务公司跑业务,她高中毕业后在小车队开汽车。1988年1月我们登记结婚。……1988年8月,我们生下了长子杜秋龙。”杜双华此后开始了艰苦的创业,然而,没有得到妻子的“呼应和支持”成为双方矛盾的导火索。

  杜双华表示,1990年,他下海从北京到三河做钢材加工业务,三年间经过重重磨难积累过千万。“有了一点小钱后,宋雅红非常兴奋和满足。”但杜双华的抱负却不止于此,1993年,他不顾妻子反对,到老家河北衡水市京华焊管总厂担任副厂长,启动了二次创业。杜双华称,这期间,尽管自己多番恳求,由于受不了衡水的生活条件差,宋还是决定留在北京,两人开始有了明显隔阂,争吵、猜疑不断升级。

  一举成名引来斗法

  对于离婚的种种风波,杜双华认为其实都是“钱惹的祸”。杜双华称,1996年7月,他和宋雅红的次子出生,但没多久就被宋藏匿起来,自己因为了解到孩子在寄养人家中环境不好,才将孩子接回,并从1997年8月以后与宋失去联系。

  2001年2月,与宋雅红分居接近四年,双方感情确已破裂,“我又找不到她,于是便在衡水市中院起诉离婚。”杜双华的“万言书”一再强调,对于离婚,宋并非一直不知情。2002年4月,“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认为现在孩子还小,在未成年以前不要让他们知道父母离婚的事实。”而杜双华认为,宋此后提出“再离婚”,只是利益驱动下的斗法纠缠。

  2008年,他所拥有的日照钢铁公司因在汶川大地震中捐款过亿而首次受到媒体关注。“宋雅红因而注意到我企业的资产规模……生出了更多的想法和欲望。”杜双华称,曾答应宋“在京冀郊区买座农场,在北京市区买一栋价值一亿元的写字楼”,但宋并不满足,曾两次索要股权,“提出把我公司50%的股权写在她名下。”

  富豪家里的“经”难念

  杜双华的万言书打动了不少网友。在昨天新浪就此事展开的网络调查中,认为“杜双华应该公布离婚案万言书”的网友接近80%,支持杜双华的也接近70%。不过,对于仍旧身陷官司之中的杜双华来说,这很难称得上是胜利。“无论结果如何,我、宋雅红、两个孩子都会留下或精神或亲情或财富上的深深伤痕,我们里面不会有真正的赢家……这本身就是一幕家庭悲剧。”

  首次就离婚案回应媒体的杜双华还表达了自己聚焦于公众目光下的“疲惫、无奈和辛苦”。事实上,走过了艰辛的创业历程,越来越多的富豪们却因为自己的私生活不情愿地进入人们视野。土豆网创始人兼CEO王微因为离婚诉讼案,打乱了土豆网上市的步伐;王功权的“私奔”引起轩然大波,成为网络流行。财富让富豪们的家里的“经”变得更厚更难念。

  ■相关新闻

  宋雅红:离婚不是为了钱

  昨晚,记者与宋雅红取得联系。听说杜双华说自己是钱闹的,宋雅红告诉记者,“我可以接受离婚,我与杜双华离婚主要是感情问题,不是为了钱。”宋雅红表示,她自己有工作,也在挣钱,她这么大岁数,要那么多钱没什么用。

  对于杜双华提到双方约定“善意谎言”,宋雅红反问记者说,“你说可能吗?”宋雅红告诉记者,她根本就不知道杜双华与自己离婚的事,“我不想再讨论谁对谁错,打口水仗没有意义。”宋雅红说,杜双华曾带着律师与她商谈离婚事宜,她对两人的谈话做了录音,录音可以说明实情。宋雅红表示自己将在适当时机说明录音内容。宋雅红的律师陈旭透露,本周四,他们将对外公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