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绩优“明星”频亮相 百股中报或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7月19日,剔除中报业绩增幅不及一季报增幅的上市公司后,中报业绩有望翻番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07家,这些公司称得上是当前的中报业绩明星。在二级市场上,中报业绩超预期,正成为相关股票上攻行情的催化剂。由此来看,挖掘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应是当下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107股业绩预计翻番

  就已披露业绩预测的上市公司来看,中报业绩翻番的上市公司显得特别耀眼。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报业绩有望翻番的上市公司,其业绩并非都是超预期的。理论上,即使二季度业绩平平,如果一季报业绩大幅增长,那么相关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可能依然十分亮丽,但这样的公司吸引力会大打折扣。

  因此,从保守角度来看,只有中报业绩翻番而且中报业绩增幅超越一季度的上市公司,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业绩超预期。也只有这些的上市公司,其中报业绩才能对二级市场股价起到真正的提振作用。

  截至7月19日,剔除中报业绩增幅不及一季报增幅的上市公司后,中报业绩有望翻番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07家,这些公司称得上是当前的中报业绩明星。

  就行业来看,以上107家业绩翻番的上市公司中,属于化工、建筑建材、房地产和农林牧渔行业的公司分别有16家、12家9家和8家,合计为45家,占比高达42%。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来说,中报业绩同比翻番的上市公司集中的行业,其业绩超预期的概率也相对较大。

  就具体公司来看,以上107家中报业绩翻番的原因各有不同。例如,青海明胶中报业绩大幅增长,是确认转让四川禾正制药有限公司所获得的投资收益所致。与其不同的是,华昌华工中报业绩之所以有望翻番,在很大程度上于其纯碱、氯化铵产品价格上涨和毛利率攀升有关。同时,房地产行业的中航地产中报业绩大幅增长,则是缘于地产项目确认收入。另外,罗牛山和正虹科技中报业绩超预期,则与生猪价格持续走高有关。

  分析人士指出,中报业绩同比翻番固然让人欣喜,但投资者也应关注业绩增长的背后动因,因为这将直接决定公司中报业绩大幅增长的成色。

  超预期业绩推升股价

  在A股市场上,业绩超预期的股票,往往很容易收获超预期的涨幅。就以上107只中报业绩有望翻番的股票来看,这一规律同样适用。

  例如,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43.82%的双环科技于6月13日发布中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17637.54万元-19494.12万元,有望较去年同期增长511.73%-576.12%。这一消息立即在二级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带动该股6月13日强势涨停。进一步统计显示,自6月13日至今,双环科技的累计涨幅已经高达33.13%,跑赢同期大盘29个百分点。

  同时,6月24日,古井贡酒也发布中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有望实现净利约26846.75万元,同比增长约150%,这成为该股近期上攻行情的催化剂。统计显示,自古井贡酒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以来,其累计涨幅达到27.62%,超越同期大盘23个百分点。除此以外,兴蓉投资、中环股份和塔牌集团在发布了超预期的中报业绩后,悉数收获了可观的涨幅。

  分析人士指出,在调控政策未有放松迹象格局下,A股市场尚难有趋势性行情,但这不妨碍结构性机会的存在。从近期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表现来看,中报行情似乎正在悄然滋长。因此,挖掘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应是当下投资者的不错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