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4家上市银行披露再融资计划 规模超46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昨日(7月19日)招商银行(600036,SH)公布不超350亿元的A+H股配股方案,尽管较为符合市场的预期,但仍然掀起了市场对银行再融资潮的顾忌。

  尽管不少银行都在此前称,今年不会有融资计划。不过仍然通过各种渠道食言“再融资”,根据记者的综合统计,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4家银行宣布了再融资计划,再融资规模 (不含广发银行A+H股)约为4635亿元。

  “今年银行再融资主要压力来自于监管新指标的提高,银行不得不进行再融资来缓解资本压力。”广发证券(000776,SZ)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对银行资本占用的压力也较大。

  偏好债券融资

  相对2010年银行集中于股权再融资的方式,今年银行再融资潮中,债券的发行成为比较受青睐的渠道之一。

  上半年,中国银行(601988,SH)、农业银行(601288,SH)、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四大行均选择了发行次级债的再融资计划,分别发债320亿元、500亿元、380亿元和800亿元,交通银行(3328,HK)则选择了在香港发行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至此,五大行通过发债的形式,再融资计划规模已经达到2200亿元。

  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600000,SH)与兴业银行(601166,SH)分别计划发行500亿元以及100亿元的次级债,同时兴业银行还计划发500亿元的金融债券,来补充附属资本。深发展A(000001,SZ)也于4月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36.5亿元混合资本债券,传其混合资本债券总的发行规模将达到65亿元。华夏银行已通过定向增发,融资202.09亿元.

  沐华分析认为,今年银行再融资方式有所转变,主要是考量降低对股市所带来的冲击,因此更多的银行愿意选择用次级债等债券的方式和发行H股的方式进行再融资,这样能够为市场减压。

  另外一位银行分析师也告诉记者,如果再像去年那样,银行集中于股票市场融资,股市或较现在更加低迷。

  与招行一样选择A+H股的还有光大银行(601818,SH)、中信银行(601998,SH)、民生银行(600016,SH)和股票市场即将迎来的新成员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副行长林立此前曾透露,光大银行在H股上市以后,还将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补充资本。

  “今年银行再融资,我认为是对去年的一种延续,接下来银行再融资诉求可能会到明年才会显现。今年某些银行再融资的规模,在新的监管指标要求提高的前提下,2~3年内可能都不会再有融资需求。”沐华分析认为。

  监管新指标、平台贷承压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在其报告中表示,招商银行(600036,SH)不超350亿元配股再融资计划推出,银监会资本监管要求的大幅提高是主要原因。

  银监会于4月底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

  招商银行表示,目前银监会要求的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总资本要求分别为7.5%、8.5%、10.5%。招行中长期的资本规划是在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作为资本缓冲,即一级资本、总资本的规划分别为9.5%、11.5%。同时,招行称,目前的资本规划未考虑招行作为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要求,因为目前银监会对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划分标准还未确定。

  罗毅预计此次约350亿的配股融资将使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2.3个百分点,配股实施后公司2011年末核心资本充足率可达9.7%左右,总资本充足率约12.5%,

  “今年银行一季报显示,银行资本充足率较去年末有所回落,同时加上银监会对指标的提高,这是银行需要再融资的直接动因。”沐华称,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深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未来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融资需求。

  同时,沐华分析认为,银行再融资的压力并非仅仅因为监管指标要求的提高,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对银行也有较大的资本压力。

  对于此次再融资,招行也称,资本计划里既考虑到未来宏观经济变化的影响,也考虑了融资平台贷款权重的提高,以及招行对风险的容忍度。据了解,一季度末招行的不良率为0.6%。

  而对于市场猜测的银行表外资产转表内对银行的资金影响,沐华则称,到今年底很多银信合作产品已经到期,就不需要再转表内,因此相对于此前2万亿元银信合作的统计,到年底可能规模就没有那么大,影响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