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地增值税增九成 开发商半年被抽走千亿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调控之下,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又获一佐证。昨日(7月19日)官方公布的上半年税收数据显示,1~6月,土地增值税完成1203.08亿元,同比增加91.1%。

  财政部网站消息同时显示,2011年1~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29.6%,约占前半年我国财政总收入的88%。这也是我国首次半年税收总额超过5万亿元。

  对于土地增值税 “爆发式”增长的原因,财政部的解释为,从2010年5月以后,各地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9.6%,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是财政税收增长重要原因之一,但全年税收额料难以超过10万亿元。

  通胀成税收推手

  对于1~6月税收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财政部解释为: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提高。二是价格因素。三是受上年企业所得税和去年末进口环节税收跨年汇算清缴和年初集中入库的影响。四是加强了税收征管。

  今年前半年我国通胀压力一直在升温,物价提高虽然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然而却是税收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财政部解释称,我国绝大多数税种,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和进口环节消费税、增值税等,都是从价税。1~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7.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2%。价格的上涨,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从价税是指依据课税对象的价格或金额从价定率计算征税的税种,因而物价水平是直接影响税收数额的重要原因。

  他同时表示,下半年物价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随之而来的税收总额或许也将有所回落,全年税收很难超过10万亿元。

  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进口税、个人所得税和国内消费税是我国最主要的税种,这六大税种上半年同比增幅均超过20%,其中,1-6月我国企业所得税完成11175.3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8.3%。

  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所得税税基是企业利润,能够保持如此高的同比增幅,证明我国企业盈利能力也较为优异。

  多个税种增幅超40%

  我国六大税种平稳增长外,有个别税种受到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而出现大幅度增长,最为明显的为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以上三个税种上半年增幅均超过40%,其中1~6月,土地增值税完成1203.08亿元,同比增长竟然超过九成,达到91.1%。

  对此,财政部给出的解释为:税收征管部门加强了对土地增值税的预征和清算管理。

  由于房地产调控等原因,从2010年5月以后,各地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除保障性住房外,东部地区省份预征率不低于2%,中部和东北地区省份不低于1.5%,西部地区省份不低于1%。

  财政部称,上述政策调整的增收效应是从去年下半年以后才开始体现,相对而言去年上半年基数较小。清算工作加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以北京为例,2011年年初,北京出台了“国八条”的京版细则就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土地增值税清算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已经达到土地增值税清算标准但不申请清算、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

  “前几年也要求对一些未清算的老项目和新项目进行登记、调查、摸底,不过最后都不了了之,今年是动真格的了。”某开发商财务人员如此评价本次清算工作的力度。

  另一个受到征收政策影响的是资源税,数据显示,1~6月,资源税完成307.63亿元,同比增长44.9%,西部地区增长最为突出。

  除资源开采和需求有所增加外,财政部解释称,从2010年12月1日起,西部地区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改革,使得西部省份资源税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

  “从价计征后,税收肯定要超过从量计征。”李文海称,从价计征扩展至东部地区后,未来资源税所占总税收比例还将有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