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谈判现新方案 奥巴马赞迈出重要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记者 德永健)僵持不下的美债谈判19日出现新的进展,一份由六名跨党派参议员提出的“C计划”公布于众,总统奥巴马对方案反应积极,称赞迈出“重要一步”。

  六名议员两党各半,既有共和党保守派代表、来自俄克拉何马州的汤姆·科伯恩,也有民主党参院领袖、来自伊利诺伊州的迪克·德宾,既横跨两党,也横跨“左右”两级,被媒体称为“六人帮”。

  根据六人通报的方案,要想提高美债上限,政府须在今后10年削减约4万亿美元赤字,实现途径一靠改革现行税制“开源”,二靠大幅削减国防、医保等开支“节流”。

  方案建议改革美国个人所得税征收体系,将个人所得税最低税率从10%调至8%,最高税率从35%调至29%,最终将个人所得税从现在的5档减至3档,预计此举10年将为美国增加逾1万亿美元收入。

  同时,方案建议逐年削减美国国防、医保等开支,包括废除奥巴马2010年推行医保改革所设立的长期医保项目,直至10年削减5000亿美元医保补助,并降低在房贷利息、退休金、有子女家庭等诸多方面的减税额度。

  由于与白宫去年提出的一项减赤计划类似,奥巴马对方案的反应十分积极,称赞方案基本符合他力主采取的措施,“是个好消息,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他又指6名跨党派议员提出的方案表明,民主共和两党可以就提高美债上限及削减赤字达成共识,如果做到“增税减支”并举,他愿意做出艰难决定,签署一份包括削减社保、医保补助的一揽子方案。

  自5月16日美债达到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后,奥巴马与共和党的谈判已近两月,期间各种计划层出不穷。早前广受关注的是共和党参院领袖麦康奈尔提出的“B计划”,即建议国会授权奥巴马到2012年分三次提高美债上限,以解8月2日美债可能违约的燃眉之急。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科伯恩等人拟定“C计划”时,麦康奈尔私下一直表示不满,不过众院议长、共和党头号人物博纳态度中立,并且由于六人中有一位是他的密友,所以博纳自始至终对“C计划”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