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核材股权激励现最低指标 缺信心还是送红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期收入增长率仅需20%,净利润增长率仅需5%——如此低的考核标准出现在沃尔核材(002130,收盘价15.96元)的股权激励草案中。根据近年沃尔核材的财务数据来看,要达到该目标并非难事。那么,这一考核标准的拟定,是沃尔核材对自己业绩没信心,还是向高管发红包的慷慨之举?

  2011年净利增长仅要求5%

  据沃尔核材的公告,公司此次股权激励以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两部分同时进行,两种激励的数量分别为300万股限制性股票和700万份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价格和股票期权行权价格分别为7.57元和15.8元。两种激励方式的业绩考核一致,均是以2010年为基数,公司2011~2014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60%、90%、130%;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5%、10%、40%、7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不低于10%。

  股权激励的初衷通常是为了将高管、骨干和公司业绩捆绑,以此刺激公司发展和业绩释放,对市场来说是一种利好行为。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沃尔核材的业绩考核却低得可怜,就首期来看,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底限仅为20%和5%,这在整个A股市场中都不多见,就今年出炉的所有股权激励来看,净利润增长率的要求沃尔核材算是最低的。

  那么公司经营情况到底怎样呢?2010年,沃尔核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28.66%和42.82%的增长,显然比股权激励的业绩考核标准要高出许多。在今年的一季报中,沃尔核材还预测上半年净利润将实现0~30%的增长率,由此看来,这份股权激励计划的考核标准确实有点低。

  资料显示,此次股权激励方案的受益人连高管和骨干人员在内共计206人,高管包括有公司副董事长陈莉、董事王宏晖、康树峰,副总经理向克双,以及董秘王占君,分别获授45万股、45万股、38万股、34万股和10万股。

  公司:标准按实际情况核算得出

  带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沃尔核材的电话。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经营平稳,股权激励的业绩考核数据低并不表示公司今年业绩不行。而股权激励草案中对业绩的要求,都是经过公司相关部门根据公司情况核算出来的结果。至于怎样核算等其他信息,该人士表示不愿过多透露。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沃尔核材仅有一部分业务涉及核能领域,并且产品也不是核电的核心部件,公司大部分业务都在电力行业,业务开展应该正常,日本地震影响是有限的。既然业务上没有受挫,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对业绩考核要求较低,令人疑惑。

  “不排除就是送钱”,该分析人士认为,根据此前的财务数据,沃尔核材至少2011年的考核目标很容易达到,这跟送钱没两样,并且方案一旦实施也将会摊薄其他投资者的利益。所以投资者理应知晓公司拟定股权激励的具体情况,上市公司也有义务告知。“投资者若有不满,完全可以于股东大会上投给公司反对票”,该人士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