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部门晒三公经费账本 与民众期待尚存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7月19日,已有35个部门公开其“三公经费”开支,但仍有近七成中央部门“千呼万唤不出来”,从而引起公众强烈不满与质疑。

  在“三公经费”公开第一年所遇到的种种问题表明,我国要真正实现“政务公开”,建设“透明政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自今年5月国务院召开会议,要求98个中央部门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决算以来,在全社会的极大关注和期待中,一些部门开始陆续晒账本。截至7月19日,已有35个部门公开其“三公经费”开支,但仍有近七成中央部门“千呼万唤不出来”,从而引起公众强烈不满与质疑。

  与此同时,从已经公布“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来看,其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与广大民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期待相距甚远。

  态度不积极 内容模糊化

  按照国务院要求,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中央决算草案后,98个中央部门要公开部门决算。其中特别指出,中央各部门要公开本部门2010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即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然而,除了科技部率先于4月份公开其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外,进入7月份后,只有30余个部门相继跟进,而其它部门则集体“失语”。面对公众和媒体的质疑声,这些选择沉默的部门态度并不积极。中国人民大学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舒可心针对此现象说,“三公账单”应该是“今天要求公布,明天就能拿出来”,之所以“躲闪”,最大的可能就是畏惧将“难言之隐”暴露在阳光之下。一些网友则表示,“三公消费”猫腻太多,有的根本就是笔糊涂账,一旦公开就是众矢之的。

  不仅仅是行动迟缓、态度消极,即使是已经公开的账本中,也常有“模糊不清”的描述。比如一些部门仅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及各项金额,但却对人均情况等关键数据“语焉不详”,至于人们更为关注的“三公经费”如何支配等细节,也采取了回避做法。

  以公务用车为例,农业部2010年公车费用达1.5亿,占“三公”消费总额的64%;交通部公车费用为8256万,占“三公”消费总额79%;水利部公车费用为9994万,占总额的83%。如此高比重的公车费用是否合理?三部门并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