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半年来首次启动调查房产税试点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张昱欣

  被寄予厚望的房产税在沪试点已有半年,房产税是否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试点开征房产税是否影响购房计划……围绕着这些问题,上海正式启动调查。

  今年1月底,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5月28日在试点开征满4个月时,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房产税改革将在1年至2年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完善,而试点后的“修改版”可能在全国推广。

  共设有9个环节

  按照对外公布的调查内容,此次调查全称名为“房产税试点对上海市民购房行为影响”。中国上海官方网站以及上海统计局的官网均列有调查表。

  此次调查共设9个环节,通过单选题方式,调查受访者对房产税试点政策的关注程度、家庭居住情况,开征房产税是否影响购房等。

  如“开征房产税是否影响投资性购房”,调查提供了4个选项,包括仍会购买、选择观望、放弃等。

  截至昨晚5时,在已公布的对上海试点开征房产税的关注程度调查中,54名参与者中共有28人表示“非常关注”,18人表示“比较关注”。

  相关人士表示,调查结束后,相关部门将在网上公布此次调查的分析报告。

  为半年来首次

  作为一种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密切的税种,房产税在今年1月末试点开征时,业内人士就表示,房产税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能对高涨的房地产价格起到威慑作用。但从长期来看,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因素在于供求关系和后市预期,遏制高房价不能寄希望于房产税“一剑封喉”。

  业内人士的观点也得到了官方数据的印证: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上海税务部门共认定应征房产税的住房7000多套。而来自《华夏时报》的报道称,上海房产税试点三个月的入库税款只有百万元左右。

  重庆的情况同样惨淡,5月5日,重庆市财政局有关人士曾表示,重庆市已经入库的房产税试点征收税款只有几十万。

  对相关部门启动的此次调查,业内人士分析说,此次有关部门向社会公众进行房产税对购房行为影响的调查,这是沪版房产税试点近半年来的头一次。“从调查内容看,对今后本市进一步完善房产税试点政策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而对上海版房产税试点政策是否会进行一定微调,相关负责人坦言,“需要研究”,其中包括对已试点的房产税政策效果进行评估,如可持续性,以及对于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