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量资金不“进场” 行情只能“踱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暂时解除了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忧虑。中期来看,经济运行与政策预期的改善有利于市场走强,大盘中期不改向上趋势,但短期内市场对于通胀拐点及美国QE3的预期尚未明朗,且上涨行情的延续还有待增量资金的进场,短期市场或仍将以震荡为主。投资者可继续关注航空、高端白酒等可选消费品和以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板块。

  “硬着陆”警报解除

  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9.5%,较一季度回落0.2%,好于市场预期的9.3%。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其中,6月工业生产增速超预期;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较5月提高2.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48%,比5月提高0.38个百分点。

  从具体数据来看,三大需求全面减速。6月消费实际增速小幅回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7%,比5月提高0.8个百分点,剔除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11.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处于2005年以来的较低水平。6月投资实际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6%;其中6月增长25.2%,较5月回落1.5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的影响,6月投资实际增长17.3%,比2008年6月约高1.0个百分点。6月出口实际增速回落到较低水平,今年6月份出口1619.8亿美元,增长17.9%,比去年6月回落26.0个百分点。扣除出口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6月出口实际增长2.5%,比去年6月回落36.3个百分点。

  生产与需求增速背离增加去库存压力,经济尚未见底。无论从当前的生产增速与三大需求增速的背离来看,还是从当前的工业产成品库存来看,当前经济依然存在较大的去库存压力,预计5月份开始的本轮去库存周期将于8月结束。

  关注政策动态微调

  6月CPI同比可能创下了本轮通胀的顶点,下半年物价同比涨幅将缓慢回落。在货币调控、需求放缓和农产品新涨价因素逐渐减少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7-10月物价上涨压力将逐渐减弱,翘尾因素将逐渐减小,下半年CPI同比涨幅趋势性回落的格局已经形成。我们预测7月CPI同比涨幅在6.0%-6.2%之间,8月在5.8%左右,年底在4%左右,全年在5.1%左右。

  随着经济数据的披露完毕,加息靴子也刚刚落地不久,紧缩政策进入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短期来看,高通胀和较高的货币存量使货币政策难以放松,但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货币政策特别是对利率的敏感性使货币政策难以继续加大紧缩力度。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紧缩已经接近尾声,三四季度趋于中性和稳健,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以微调为主。

  货币政策的微调主要体现在货币工具的运用上,公开市场操作将更具弹性和灵活性。本周央行一改连续八周净投放态势,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共回笼资金2110亿元,对冲到期资金1250亿元后,实现86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在加息和存款准备金政策使用空间有限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微调的力度与节奏已开始出现端倪,预计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而这对经济和A股的冲击将会大大减轻。

  资金面状况小幅改善

  随着年中考核及加息效应的逐渐逝去,近日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呈现波动性下移。截至7月15日,Shibor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报收3.87%和4.09%,较前一周分别下降35BP和71BP,宏观资金面状况小幅改善。随着货币政策进入微调阶段,预计资金面整体偏紧,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利率的波动性也将降低。

  QE3预期反复加重观望情绪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3日说,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乏力,美联储可能采取新的货币刺激政策。同时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负面影响,当日市场对QE3推出的预期大幅升温。6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上升1.8万,远低于市场预期的9万人,6月失业率仍然保持9.2%的水平。但隔日伯南克又再度重申,联储没有打算立即推出QE3,并称QE3可能对一些经济活动无效,因为它们受利率变化影响很小。这种美联储对于QE3推出情绪的反复,增厚了市场的观望气氛。

  我们预期美国短期内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大,后期的判断将依赖于未来几个月美国的经济数据。短期内,市场的忧虑与观望情绪将持续存在,这将增大A股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数据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