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军:中长期温和通胀将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20日消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今天上午参加研讨活动时表示,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会比上半年有所减轻,通胀的峰值可能延迟,中长期的温和通胀可能成常态。

  王军是在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时作出如上判断的。他认为,从上半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当前通胀没有走低的趋势,反而屡创新高,仍处于上行区间,“通胀仍是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这不仅是因为即期通胀较高,还因为通胀预期居高不下,更因为导致近年来通胀的一系列基本因素并未消除。”

  他对下半年的CPI持谨慎态度,认为全年突破5%的可能性非常大,“CPI在下半年难以大幅度回落,恐怕三季度都将在5.5以上的高位运行。”

  他分析认为众多因素都在推动通胀。过于宽松的货币供应量给通胀带来的长期压力,房价继续上涨且维持高位带来需求和成本两个方面的压力,而政府抑制通胀采取的管制措施,可能会成为未来通胀比较大的潜在的推动力。而从国外来看,美联储如果下半年或者明年继续推出QE3或者变相QE3等一些新的刺激措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4%。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1.8%,成为CPI上涨的重要推手。(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