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拟成立深商银行 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晚报记者陈莉报道 深圳拟设立专门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深商银行,以解决长期困扰民企融资难的问题。昨日下午,在市民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活动之“深圳市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首创的“互保金”制度时透露,深圳计划在“互保金”的基础上,按市场化运作的手段成立深商银行,以进一步扶持深圳民营经济的发展。 深民企计划在深汕合作区投资66亿

  据介绍,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思平在一年时间里,先后率队走访调研非公有制领军骨干企业和新兴战略产业企业140多家,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用地、融资、人才等各类问题,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加以解决。市侨办开展了全市侨资企业转型升级调研,摸清情况,搭准脉络,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切实促进我市侨资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4月,张思平率“深圳市民营企业家代表团”赴土耳其、以色列推介深圳民营企业,帮助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际市场。此次推介,促成我市民营企业与两国企业达成约2亿美元的技术贸易项目。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大力引导我市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深圳汕尾特别合作区建设,从中寻找商机。组织120多家深圳民营企业赴深汕特别合作区进行商务考察,与深汕产业转移工业园达成意向签约项目13项,总金额66亿元。

  成立深商银行进一步扶持民企发展

  据介绍,2008年,深圳市总商会在全国首创“互保金”制度,这是旨在帮助民营企业克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困难而建立的一种金融互助形式。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互保金账户资金近4亿元,有360多家民营企业加入了“互保金”业务池,其中200多家企业获贷130多亿元。

  为进一步发挥互保金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融资难方面的积极作用,市委统战部协同有关部门,根据新的发展要求,制定了《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贷款继续创新规划纲要》,目前正在从五个方面全力推进互保金的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