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活性炭产业面临发展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活性炭作为新材料和碳素材料的一个重要分支,因其产品丰富、生产原料来源广、工艺路线成熟,以及其独有的综合优良的吸附性能,已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电力、化工、食品、医药和环保等国民经济的诸多领域。必将在新世纪里继续显示其旺盛的生命力,同时也将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随着活性炭市场的不断扩大,我国活性炭产业在近几年来得以迅速发展迅速,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活性炭生产国,已形成了以河南长葛市、宁夏银川市及周边地区、山西大同地区为代表的“三大”生产基地。据化工行业统计,2010年我国活性炭总产量占世界总量的约33%,出口量占世界总出口量的40%以上。

  尚普咨询化工行业分析师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活性炭工业仍然比较滞后,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活性炭企业规模比较小、生产装备相对落后、劳动生产率低、缺乏市场竞争力;二、国内90%的木质活性炭厂是年产几百吨到上千吨的小企业,年生产能力真正达到万吨规模的几乎没有;三、大多数为乡镇企业,主要设备大同小异,劳动生产率一般在几十吨/人年或更低,而像美国、日本等国的活性炭生产要集中于万吨以上的大企业,生产装备先进,而且大都实现了生产流水线的全盘自动化和计算机管理控制,故劳动生产率很高,达到几百吨/人年。

  随着社会的发展,低碳环保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环保行业正逐渐成为活性炭的主要消费市场,我国环保形仍不容乐观,水处理、气体处理用活性炭还远远没有普及。可以预计,环保行业活性炭的用量将会实现快速增长,活性炭将会成为未来社会发展和家庭生活的必备品之一,而且会越来越受人追捧。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活性炭市场分析及行业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将是活性炭产业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依据活性炭产业发展现状和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引导科研生产和贸易转型升级,使活性炭产业走经济、环境、社会“三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各企业间合作并逐步向企业集团过渡,大力提倡科技创新,组织力量攻克化学法生产中的污染问题和降低消耗,使活性炭向着低消耗、低污染和高品质、高科技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