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注销后转账没有退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

  近日,福州林女士就遇到这样的事:她的信用卡已经销户了,可是往里转账照样成功入账。她向发卡银行要求取出现金时,银行竟然还要向她收取“取现费”。

  根据记者调查发现,对已销账户是否还能入账,以后入账后取钱是否要缴纳手续费,在榕各银行规定各不相同。

  【事件】

  往注销账户转账没有被退回

  林女士告诉记者,两三个月前,她通过电话银行注销了自己所持有的一家银行的信用卡,银行工作人员也和她确认说卡已注销。

  没想到,上周五她在网银转账操作时,一不小心,将3万元转到这张已经注销的信用卡里,“不过当时,我想这张卡已经注销了,转账应该不会成功,这笔钱会自动退回来”。

  随后,她拨打了该银行的客服电话要求取回这3万元,不料客服人员竟然告诉她,这笔钱已经转入林女士已销户的账户内,林女士如要取现,按照银行的收费标准,按所取金额的千分之五、最低5元的标准收取手续费,“我要想取回这3万元,必须向银行支付150元的手续费”。

  账户销户了,为何还能入账?对此,昨日记者拨打该银行客服,客服人员的答复是客户销户后,银行会在2至4个月内,针对这一时间段的销户客户统一进行关闭、撤毁。因此,客户销户后,账户还会存在、保留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客户账户入账,该账户仍会接收。入账后,客户如要取现,他们银行确实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调查】

  各银行规定大不相同

  昨日记者拨打了多家银行的客服电话,发现各银行对此规定大不相同。一家国有银行的客服称,信用卡账户销户后,账户无法入账,银行系统会自动报错,这笔钱会自动退回。

  而另一家国有银行的客服则表示,他们银行可以通过电话银行预约销户,30天后如符合条件,银行系统进行销户,但在这30天内这个账户仍可入账。不过,该客服说,他们也考虑到会有客户误将钱款转入预约销户的信用卡这种情况,因而客户办理预约销户时,他们会让客户选择处理方式,一是余额放弃,往预约销户的信用卡里转账,不会成功;二是余额转存,往预约销户的信用卡里转账,钱款将直接转入客户所留下的“余额转存账户”里。

  此外,另外两家银行的客服都表示,销户后账户都会保留一定时间,向这些账户转账都会入账。如要取现,其中一家银行规定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另一家银行规定将按照所取金额的千分之三、最低5元的收费标准收取。

  【原因】

  为何信用卡不能即时销户

  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信用卡有个清算期,较销户时间有所滞后。他说,信用卡在国外刷卡使用,清算时间较在国内的时间长,另外信用卡有预约付款功能等,使得信用卡的销户有别于储蓄卡。

  在榕一家国有银行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储蓄卡销户,是即时销户;而信用卡销户一般需要一定的时间。

  不过上述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负责人说,客户注销信用卡后,即使仍在清算期内,但实际上银行系统对此类账户有所标记。就他们银行而言,转入此类账户的钱,虽然客户操作时会显示转账成功,但银行日结账户时,这笔钱并没有实际上转入账户。

  不过采访中,多位在榕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虽然客户销户成功了,但银行系统对销户账户仍留有记录,以备查询。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介绍,据他了解,销户账户其实也占用了银行系统,不论是销户账户还是普通的账户,银行对每一个账户付出的成本费用,每年需要5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