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不是“偶然事件” 应赋予消费者追偿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达芬奇家具是国内家具高端品牌之一,1994年在新加坡开设了首家零售店,现在中国已经有7家连锁店。2011年7月10日,达芬奇家具被指造假。

  昨天(19日),达芬奇家居公司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最近要面对工商、税务、海关等多部门检查,对于消费者的投诉请求,最快一周内才能给说法。

  丁兆林:这两天我们可能很多人在关注达芬奇的问题,而且达芬奇的老总潘庄秀华声泪俱下哭的场面已经是传遍了全世界,大家想着她可能会做一些具体的对消费者的赔偿,但是后来发现她仅仅做的是哭而已,哭完了以后早早就走了,避而不谈任何赔偿的问题。很多人对此表示非常的愤慨,说达芬奇家具为何不赔偿?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很简单,问题不在于达芬奇家具,而在于我们的法律环境,虽然说我们现在看上去有很多很美的条款,但是如果真正消费者受骗上当或者受到了欺骗,缺乏可操作性的消费者保护的法律,大部分消费者在利益受损之后,或者利益受欺骗之后投诉无门,甚至如果真的打官司的话条件极为苛刻,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无奈之下很多人选择了放弃,这才给达芬奇之类的不法商家留下了这种肆无忌惮欺骗消费者的这样一个空间和机会。

  丁兆林:大家也都看得到达芬奇说我就是不给你赔你又拿我怎么办呢?它也知道消费者拿它是没办法的,所以根本不跟你谈赔偿的事,所以我觉得核心的问题还是并不是我们能够期望一个这么长时间用欺骗的心做出这么长欺骗行为的商家能够一夜之间良心发现,它来主动给你赔偿这个世界上不会有这样的事情,解决问题最核心的事情不能仅仅是让那些永远找不到的有关部门去查处达芬奇,其实他们对达芬奇的事情知道很久了,没有媒体曝出来他们肯定不会去查的,这些人也是不能寄多大的希望。其实我们看从欧典到达芬奇,它都不是个偶然的事件,就是因为这块土壤适合长毒草,还是要清理土壤,清理法律环境,真正赋予消费者追偿权,这时候让消费者自己去投诉,去打官司,罚他个倾家荡产,告他个倾家荡产,这时候消费者的强大力量去制衡商家的不法行为,才能够让商家做到不傻就不会去做欺骗消费者的事情,这样才能清洁我们的商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