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科院日均27万元接待费超住建部全年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务接待费:谁总被接待?谁总要埋单?

  围观

  住建部18日公布“三公经费”账单。在公务接待费方面,去年决算和今年预算分别仅为26.07万元和13.95万元。

  而中科院去年公务接待费为9995万元,平均每天接待费为27万元,比住建部全年还多1万元。

  如此悬殊的公务接待费,迅即引发“网络地震”。

  ———羊城晚报19日

  计生委

  出国搞计生?

  天涯杂谈:国家计生委去年“三公经费”支出927.2万元,相比其他部委貌似不高,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470.54万元,超过一半,实在让人看不懂,计划生育出国能学到什么经验?难道是出去宣讲我国的计生政策和经验?

  发改委

  今年还要多吃

  周明华:要说权大位高,国家发改委、审计署、教育部等,任何一个部委与住建部都不相上下。四方八面的人来找这些部门办事,难道就只需要为住建部买单?这不足为信吧。但国家发改委今年接待费预算是639.46万元,审计署是865万元,教育部也有768万元。

  在已“晒三公”的33个部门中,有的今年接待费预算还大幅上涨,发改委就涨了近百万!

  中科院:外宾接待多

  根据中科院公布,公务接待费包括内宾的公务接待和外宾的公务接待,由于国际科技合作交往比较频繁,外宾公务接待费较大。

  A

  住建部接待费不及镇政府,只要肯减一定能减

  对于住建部的公务接待费,许多网友表示怀疑。其一,现实之中,一个镇政府的招待费恐怕都不止26万元,被镇政府吃垮饭店的新闻也屡有所闻,堂堂住建部为何仅为26万?其二,更匪夷所思的是,26万的招待费到了2011年还被缩减了约一半;其三,眼下CPI一路飙升,餐饮业也刮涨价风,住建部何以不升反降?

  网友猜测:或许住建部的账目有不真实的成分;或许有人替住建部“埋单”……但猜测只是猜测,我们不妨用善意的态度来看待它。另外,今年的接待费预算比去年缩减47%,起码也表明了一个真诚的态度。

  这说明一个真理:只要有缩减开支的想法,任何部门都是有可能大幅缩减预算的。·王传涛·

  接待费过低未必好事

  公务接待费低,不代表公款吃喝少,因为可以由对方承担,计入对方的公务接待费,即是混吃混喝。若是这样,过低的公务接待费不是什么好事。

  “三公经费”最关键的不在多或少,而在合理不合理。要判断支出是否合理,就必须知道这些钱具体是怎么花的。但是遗憾的是,除审计署的数据具体到因公出国的人次、接待国外来访的人次外,很多部门的“三公”数据公布得很粗糙,老百姓看不懂,这跟不公布没太大区别。·张楠之·

  C

  为何“公开”反而似谜

  中科院与住建部的接待费,本是公开,反而看得人一头雾水。难怪有人戏称“一个是天天在太空聚餐,一个是吃喝有房产商埋单”。

  是会计核算方法不一致?还是信息发布的概念有偏差?是有的包括了“二级单位”而有的只认自己的“部机关”?还是老实的实话实说而滑头的打了埋伏?应该由谁来对其规范性负责,谁来保证其真实性?

  ·汪朝朝·

  D

  “开玩笑呢,住建部哦,吃你请都给你面子了”

  @许小年:这个不难解释,一个总是被招待,有人埋单;另一个不得不招待别人。

  @厦门浪:开玩笑呢,住建部哦,吃你请都给你天大面子了,还轮到他们请?

  @在路上的蝴蝶_jsu:其实,住建部经费可为零的,实在不好意思,才象征性的整点……

  孙亮:住建部的数字如果是真实的,那么其他部委就一定是无法解释清楚的,国务院真应让住建部给所有的部委传授“勒紧裤带”的优良作风。

  @中欧校友会南京分会:弱弱地问一句:中科院不得不招待的,都是哪些高人?

  五岳散人:公众觉得科学家应该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很多钱是不用花的。但科学这东西早就不是在实验室当中就可以独力完成的了,交流、沟通、研讨有时候比坐在实验室里更为有效,能够产生不少思想的火花。

  @平常人而已:中国工程院今年接待费预算为0,又怎么解释?·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