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晓明:驱动创新促进不断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做客新浪EMBA频道《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就如何挖掘本土文化深度,开拓国际视野广度,让商学院在追求中不断成长,在学习中持续创新发表看法。他还表示,商学院从学术角度扮演为政府出谋划策的角色,为社会输送优秀企业高管和政务人员,以商学院人才优势不断回馈社会,给学员终生受用的财富,媒体来源:新浪财经奠定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本期嘉宾周林简介:

  朱晓明,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及管理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至2003年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主任;2003年至2008年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8年至2011年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以下为访谈实录:

  朱晓明:西方的商学院是在发达国家,一般说来,它们上百年的经济发展已经具有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经验,而中国的商学院处在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发展得很快,但是我们还有不少值得改观的地方。如何去迎接这些挑战,发扬我们的成绩,这确实是商学院所要面临的问题。我想我们之间还有差别,发达国家现在创新驱动做得比较好,所以像上海这个城市市委市政府就提出来需要创新驱动,我们应在商学院当中教会我们的学生如何来实现创新,其中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等。

  新浪财经:您认为商学院给EMBA校友留下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朱晓明:我想这个财富大概包括如下几点:第一,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习的两年当中,EMBA学到的是严谨的学风,任何一个问题都需要认真地去思考,从理论方面去探索,从理论和实践结合方面去探索,所以第一个财富就是严谨学习的财富。第二,他们学会了要尽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学校就有这么好的榜样,比如像吴敬琏、许小年教授,他们把自己的经历都投身到学校和社会上,所以学生都会像他们那样,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第三,综合能力的提高。学校不仅让他学会企业内部的管理,比如像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等,还学会了在全球竞争当中的一些本领,其中包括如何去分析世界经济形势,如何去适应跨国经营和“走出去”的这些能力。第四,EMBA懂得珍惜一个团队的作用。在学习的过程中,本身就是一种团队的学习,在他离开学校以后,他在管理自己的公司和机构的时候,也非常重视他的团队的作用,以便去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我想这四种财富是他们终身受用。

  新浪财经:您认为EMBA教育的使命是什么?

  朱晓明:EMBA在中国的历史大概有几十年到二十年,根据国际上的商学院的经验,EMBA将是社会接触企业家的群体,恐怕跨国公司有相当一部分的CEO都是MBA、EMBA,我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也以此作为我们的使命,我们将打造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让他们总有一天成为跨国公司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