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称企业管治问题非中国独有 不影响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20日下午消息 日前对35家中国企业表示关注的评级机构惠誉,今日召开电话会议称,企业评级已经反映了有关问题,因此不会调整评级。惠誉还表示,选择中国企业做报告是因为中国主权评级较高,其实类似问题许多新兴市场都存在。

  惠誉今天下午由亚洲欧洲企业评级主管Richard Hunter主持,向三名撰写《中国企业管治及评级》报告的作者发问。报告作者表示,近期在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报告及穆迪发布“红旗”报告后,撰写该报告,主要是为了让投资者了解投资中国内地民营企业的风险。报告中提到的企业,目前评级已经反映了它们各方面的情况,因此报告并不影响评级。

  报告作者之一,惠誉亚太区企业信用主任John Hatton指出,企业管治问题不是中国市场独有的,许多新兴市场都存在类似情况。只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快速、财力强大,主权评级为“A+”相对其他国家更高,但许多民营企业的评级则仅是“BB”甚至以下,因此选择中国企业作为研究对象。

  对于惠誉将企业使用内地会计准则、非“四大”会计师以及在上海上市作为“风险因素”,招致外界质疑,报告作者称,他们关注的主要是企业透明度的问题,“风险只是相对存在。”作者们表示,根据过往的经验,会计师的聘用和变更通常引出企业值得关注的问题,因此该机构会针对数据提出问题,并向企业询问。

  此外,上海上市的企业在监管方面与香港上市企业存在区别,如果企业在两地均有上市,数据可供比较,评级也可能会较高。同时,如果企业资产较大,或在市场上有领导地位,或有政府的背景,评级也可能会较高,因此惠誉给予国企的评级高于民营企业。

  惠誉还表示,政策调控等近期因素并不是作为评级机构关心的问题,例如房地产企业评级较高,主要是由于企业销售方面数据的透明度相对高。

  惠誉进一步解释,由于近期市场对来自中国内地的民营企业有所疑虑,所以在报告中指出这种疑虑可能会影响到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至于企业在股市上的表现,对投资者的影响,同样不是该机构关注的目标。作者们还指出,当市场有传言,惠誉将尽快与有关企业联系以求他们回复。(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