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地量发行60亿3月期央票 分析称下半年加息预期未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20日消息,央行今日称将于周四发行60亿元3个月期央票,数额较上期减少400亿元。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指出,短期资金面略紧,本周央行回笼货币力度或不及上周。但央行将继续实行较紧的货币政策,下半年仍有一次加息的预期未改。

  中国央行将于7月21日发行60亿元3个月期央票,该发行量较上期减少400亿元。周二央行仅发行50亿元1年期央票,但实行了250亿元的正回购超出预期。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550亿元。市场人士预计本期央票利率将会继续走稳。目前市场190亿元资金没有对冲,因此本周市场仍可能实现小幅净回笼。

  光大银行首席分析师盛宏清则预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将会维持在平衡状态,净投放或净回笼或在100-110亿之内。他认为,本周央行回收资金力度放缓,原因在于资金面紧张引发一些问题。

  “资金面偏紧让商业银行面临着支付风险,对其流动性管理不利,第二也对中小企业贷款不利,第三也不利于银行间债务市场的发展,因为目前显然银行同业拆解更划算。”盛洪清表示。

  中国财政部今天发行了至少300亿元人民币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4.0558%,高于彭博新闻社调查的4%的预估中值。盛洪清认为,在目前现金拆解收益率如此之高的情况下,国债收益率和流动性均难以赢得市场青睐。

  然而在10年期国债发行收益率超预期的带动下,今日中国银行间债市收益率继续走升,中长期券种上涨达6-7个基点。同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or继续整体上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30.83基点,报收于4.7383%;7天利率上涨77.16个基点,报收于5.3533%。

  由此他认为,央行一段时间内仍不会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因为加息比紧缩货币更为重要。他预计7月份CPI仍在6.2-6.4%。

  据《人民日报》今日援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 委员夏斌的话报道,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调整,通胀将是一个长期问题。 财政部财科所经济学博士周东海对此解读为,通胀至少在今明两年不会马上有明显回落,因为2009年超发的货币,需要较长的时间慢慢进行消耗。但是他指出,长期利率是与长期通胀挂钩的,10年期国债的发行意味着市场认为目前通胀情况高于长期通胀水平。

  他同样认为,今年下半年通胀有可能环比下降,但是或仍处在高位,对央行有加息的预期,但可能不会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