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2010年非现金支付业务金额达905.18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20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从央行网站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10)》。《报告》显示,2010年全年共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办理支付业务277.04亿笔,金额905.18万亿元;其中银行卡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全年银行卡消费交易额48.49亿笔,金额10.43万亿元,

  《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布的、全面系统介绍中国支付体系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详细披露了2010年中国支付体系的发展情况和相关数据,并提出支付体系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政策取向。

  《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支付体系继续保持平稳、高效运行,社会资金交易日趋活跃,资金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交易频繁程度进一步提高,对加速社会资金流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非现金支付业务量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全年共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办理支付业务277.04亿笔,金额905.18万亿元;其中银行卡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全年银行卡消费交易额48.49亿笔,金额10.43万亿元,银行卡消费额(剔除房地产、汽车销售及批发类交易)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高达35.1%,极大地推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的发展。此外,证券结算系统运行稳定,积极推动了证券市场的快速平稳发展。

  《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2010年我国支付体系的发展成就,第二部分详细分析了2010年我国支付体系的运行状况,第三部分对我国支付体系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第四部分就支付结算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第五部分为附录。

  《报告》提供了大量关于中国支付体系运行情况的数据、图表、统计资料,尤其是结合年度特点开设专题,充分总结和回顾了“十一五”时期中国支付体系的发展成果,有助于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国支付体系的全面了解和深入研究,也为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支付体系的认识提供了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中新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