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取消“楚河汉界” 汽车业重组政策松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新一轮的游戏规则或许能完成汽车业兼并重组的“使命”。

  近日,从工信部传出消息,在“十二五”期间,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将会大力促进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这也是自2009年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以下简称《规划》),工信部再度透露出加快推进汽车兼并重组的消息。

  目前,中国汽车业推行“四大四小”兼并重组模式。《规划》提出鼓励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四大汽车集团)进行全国性的兼并重组,鼓励北汽、广汽、奇瑞和中国重汽(四小汽车集团)进行区域性的兼并重组。

  据了解,在新的兼并重组思路中,原来以“四大四小”为主线的重组模式将被改写,而兼并重组的主体放开和跨地域结合也将被强化,同时被振兴规划回避的民营车企也可能将考虑纳入兼并重组格局之中。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属于市场行为,政府用政策划定的“四大四小”模式,并不符合企业本身和市场发展规律。如果只是在“四大四小”内选择,兼并重组的进度也会缩小。“此前汽车业并购一直集中在国有企业,而实际情况是有些民营企业也有并购实力和扩张需求。”

  “‘四大四小’的兼并重组思路原先是出于地域、产业集群考虑,可以就近实施配套、资源利用以及组成相应产业链。但随着目前信息交流以及资本交融的大幅提高,其地域的限制也已经逐渐被打破。”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划定重组主体,不设定重组界限,这是中国汽车业发展注重市场化的标志,让优胜劣汰这一市场规则去引导企业兼并重组行为的发生,更能体现结构优化这一初衷。”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工信部取消兼并重组的‘楚河汉界’,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有益于实现中国汽车大企业集团的打造。

  “新的兼并重组思路也存在一些弊端。”刘峰表示,如果放开市场,可能一些企业就不考虑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只是一味地进行符合市场方面需求的重组,造成一定的混乱。同时,缺少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也会造成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失。

  对此,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在进行兼并重组时,应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实力以及优劣势,做到有的放矢,防止盲目扩张,增加企业负担。政府应该更加相信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作用,减少行政干预,发挥监管作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除此之外,汽车行业还需要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经济法方面要进行立法,这对于汽车行业初期的发展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刘峰表示,例如德国就制定了相应的法律,它包括了国有资产对于企业员工的利益,保有在国有的范围内不被国外的企业收购等。建立汽车行业的法律法规可以保证汽车这种支柱型产业不被国外资本所控制,保证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