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省:卢氏有天宝 探索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陈新伟 通讯员乔超报道

  卢氏素被称为“河南的西藏”,其地处豫陕边陲深山区,是河南省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的深山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吃山养山用水护水”,卢氏围绕生态建设,进行可持续开发,走上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之路,2400多条河流小溪清水长流,呈现出清山、碧水、蓝天、绿城的宜人景象。

  近年,卢氏以发展特色工业、特色农业、特色旅游为核心,不断加快特色产业支撑体系建设,促进了经济总量的扩张和经济结构的优化,确保了县域经济的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县内已形成了以机械加工、地毯加工、中药材生产、黄金开发等为主体的工业生产体系,同时以工业理念谋划和经营农业,积极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以卢氏鸡、核桃、桑蚕、中药材、食用菌等为主的种植、养殖及精深加工产业链,形成了“烟、菌、药、牧、果、草、蚕”七大产业,通过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农民群众共同致富。

  该县以休闲度假为主题,以“生态卢氏、休闲胜地、度假乐园”为特色品牌,加快豫西大峡谷景区、双龙湾景区的优化升级和九龙山景区二期开发等项目建设的进程,着力构建具有卢氏特色的大旅游格局。同时,该县还建设了一批富有山区农家特色、体现休闲度假主题、品位高雅的旅游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旅游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了旅游接待能力和旅游开发的综合带动效益。

  自2000多年前西汉设卢氏县以来,县名与县址就没有改变过。在这片有着深厚的历史与文化积淀的土地上,曾会聚了大量民间艺人,他们默默地传承着各种民间艺术。卢氏是南北方民间文艺的汇集地,据介绍,卢氏县内的民间艺术有20多种,包括剪纸、刺绣、泥塑、面塑、烙画、木版年画、民歌、皮影、书画、曲艺、民间文学等20多个门类。无论南方还是北方的民间文艺,都曾经在这里找到生存之地。比如曲艺,以熊耳山为界,县北为黄河流域,主要流行打击乐,包括锣鼓戏和梆子戏;县南为长江流域,主要流行弦乐,如三弦戏。卢氏县并没有土生土长的曲艺和戏曲,但陕西的、山西的、南阳楚地的戏曲都能在这里找到踪影,蒲剧、眉户、曲剧、道情,都曾红火过。为了避免整个卢氏民间文艺消亡的危险,卢氏县文化部门对该县境内的民间艺人进行了几次大规模调查,搜集了大量民间艺术品,并为民间艺人建立详细档案,为保护民间艺术做出种种尝试。

  放眼未来,信心百倍;任重道远,再接再厉。卢氏人民一定能在城市建设上描绘出更加壮美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