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珠江“押宝”铁矿石 中小房企涉矿成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刚刚遭遇摘帽申请被否的“尴尬”,但这并未延缓ST珠江对外投资的脚步。继6月份公布15亿元的旅游地产项目投资后,ST珠江7月20日晚再次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6400万元,参与湖北省十堰市两处铁矿资源的开发。

  海南房企赴鄂采矿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中小上市房企纷纷涉足矿产资源。在ST珠江之前,已经有华业地产、莱茵置业、新湖中宝等10多家房企开始进军矿业。这些房企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了规避调控风险,为企业添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对于房地产经营状况一直不太理想的ST珠江来说,进军矿业的吸引力的确不小。

  而6400万元的投资,对于一季度末账面资金仅9518.74万元的ST珠江来说也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当晚的公告显示,2011年7月18日ST珠江(以下统称甲方)与自然人谷丽均和北京康泰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乙方)签订《合作协议书》,约定乙方出资人民币7000万元,甲方出资不超过人民币6400万元,在确定双方股权比例的条件下共同设立一家项目公司,其中甲方占股40%,乙方投资人占股60%。项目公司将完成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杜家湾铁矿和的赵家院铁矿等两处铁矿资源采矿权的办理,建设矿区及选矿生产线,预计2012年底达到年45万吨铁精粉的产能。双方按股权比例共享投资收益。

  对此,ST珠江表示,本次投资的目的主要为实现上市公司发展的需要,在发展房地产主业的同时,积极寻找一些资源性并具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以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以期逐步提升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

  而根据双方的投资金额计算,新设立的项目公司总投资金额为13400万元,ST珠江6400万元的投资额度占比为47.76%,但在《合作协议书》中,这6400万元的投资却只占有新项目公司40%的股权。仅这点ST珠江便白白损失了7.76%的股东权益。

  短期难见收益

  此外,公告中也显示,截至目前该项目只有探矿权,预计2012年4月方能完成采矿权的办理。而即便完成采矿区的办理,公司也将面对铁矿石产品价格未来走势大幅波动的风向,这也将给项目的盈利能力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并进而影响到公司销售情况和盈利能力。

  由于该项目矿区仍在进行施工建设、尚未开始生产,因而该项目目前尚未实现销售、仍处于亏损状态,并且由于2011年度建设投资较大,预计2011年度该项目仍将存在较大额亏损。虽然本次交易从长期而言将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但铁矿短期内预计仍无法实现生产和销售,因而1至2年内将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经营业绩。

  而这对于急于摘帽的ST珠江来说,也意味着至少本次涉矿行动在短期内难以帮助公司扭转惨淡的业绩,公司要想“摘帽”更多还是需要房地产业务的贡献。

  根据此前ST珠江的一季报显示,2011年1-3月公司仅实现净利润314万元,半年业绩预期则显示公司将亏损1500万元-2500万元。对此,ST珠江表示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可结转的房地产销售收入大幅减少所致。(王 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