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尔佳毛利率连降近一成 两年内高管套现近1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特尔佳公布了2011年半年报,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度营业总收入为11096万元,同比增长15.18%,但是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34万元,同比下降了5.01%,而每股收益也只剩下8分钱,同比下降11.11%。

  近几年,特尔佳的业绩一直处于行内最底层,难以突破,到底原因何在?

  募集资金项目或能带来希望,但是却面临难产,甚至关键项目被叫停,而高管的接连反映却是不断地套现,自2009年2月2日到今年4月25日,九位高管套现总计1.13亿元,其中凌兆蔚在不到两个半月时间里共分8次抛售特尔佳620.7万股,累计套现8760.78万元。毛利率连降9%

  特尔佳在2008年2月上市,所属行业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中的汽车制造业,近几年来,特尔佳的净利润都不高。从2008年至2010年,净利润为2479万元、2801万元、4037万元,而根据wind的数据,汽车制造行业的平均净利润为4028万元、17042万元、41330万元,其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行内增长速度,2010年的净利润大概只是行内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

  而且wind数据显示,剔除ST公司,特尔佳2010年的营收才2.57亿元,在行内倒数第一,倒数第二名禾嘉股份的营收也有3.53亿元,而行内营业收入老大华域汽车的营收为441亿元,相当于172个特尔佳。

  特尔佳不仅仅资本竞争力薄弱,产品线也非常单一,风险很大。

  该公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营业收入几乎全部来自汽车电涡流缓速器的销售。而且综合毛利率逐年下滑得非常严重。从2004年的45.74%下滑至2008年的34.62%,近两年有所改善,2010年上升至37.10%,但总体毛利率还是较2004年下降了近9%。

  而且,该公司销售前五名客户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从2006年的40.41%逐年增加到2010年度62.04%。

  另外,“2011 年国内汽车市场的不确定性,将使单一产品消化上下游成本转嫁能力较弱的缺点得到放大,产品毛利率在去年已经下降了3.72 个百分点,2011年仍存在继续下滑可能。”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认为, “该公司产品缺乏足够高的技术壁垒。”

  关键研发项目被叫停

  本来如果能够将募集资金项目落实好,该公司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但是募投项目似乎只是该公司当年包装上市的幌子,上市后一拖再拖,关键项目无果而终。

  当年招股书称,募集资金主要投资在两个项目,一个投资9867万元用于电锅流缓速器项目,一个投资3803万元于汽车电子技术研发中心。其中研发中心的建设也号称会在两年内完成。

  但是纵观各年年报,上市那一年即2008年,风风火火投入两个项目各6204万元和430万元。而2009年只分别只投入229万元和60万元,

  原本规划在2009年年底完成研发中心投入,但被推迟了两年。2009年年报解释称,“原因在于研发中心研发的新产品在设备的选型方面存在特殊的技术要求,从市场上无法选购到完全成型的设备,需要根据我们的技术要求进行开发及改进。由于设备开发及改进周期相对较长,导致项目投入进度较慢。与此同时,公司还努力采取措施使用生产设备进行研发和调试,节约研发专用设备的投入。另外,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也导致设备的考察与选型周期有所延长。

  这种解释相当苍白,“科研技术很先进,那么对设备的选型以及设备开发改进周期应该了如指掌,竟然延迟了长达两年。若真是由于这些原因导致的问题,那么当年为了上市可能有明显包装。”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认为。

  该公司研发中心项目,主要从事液力缓速器、测功机、汽车行驶记录仪等的研发工作。

  “目前,测功机在国内只有凯迈公司能够生产,而行驶记录仪是未来客车上可能被强制安装的重要安全设备。”王剑辉认为,这两个研发项目都非常关键,但是两者却因无法突破技术瓶颈或市场原因被叫停。

  至于这两个项目有多少募集资金打了水漂,该公司没有明确地说明,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公司,董秘张昱波至今没有回应。

  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很不乐观,更甚的是各大高管却急着套现。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将近9位高管套现将近一亿元,这其中还包括实际控制人兼董事凌兆蔚。 (陈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