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被逼“饮鸩止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从2010年1月至今,央行已经连续12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年内也已三度加息。在银根空前紧张的情况下,深圳中小企业从银行“输血”难上加难。《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调查显示,约有75%的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资金缺口约5700亿元。今年以来,中小企业密集的长三角部分地区出现“倒闭潮”……

  无论成本的抬升,还是来自现金流的压力,无疑都可能成为压垮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过,既然中小企业要在市场上混,其实必须去直面市场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下中小企业所面对的危机,其实未尝不是市场发展与竞争的产物,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换代的必然结果。

  然而,假如认为中小企业所面临的成本抬升、利润挤压以及融资困境,完全是市场自由竞争的结果,恐怕未必是事实的全部。真实的情形是,无论金融危机时的放松银根与宽松财政政策,还是当下为防止通胀的银根紧缩,提升贷款门槛,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几乎都是不折不扣的利空。放松银根与宽松的财政政策最终是让大型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资金,这一方面将直接形成对中小企业生产空间的挤压,由此而导致的通胀更提升了中小企业的成本压力;而如今针对通胀的银根紧缩,既然对于国有大型企业的授信不必承担太多的风险,有限的银行体系资金依然会以低贷款利息优先流入国有大型企业的钱袋中,无法从银行体系获得信贷支撑的中小企业,假如不去自杀式的接受高额民间信贷,便只有看着自己的资金链逐渐绷紧乃至断链,除了有不同的“死法”之外,中小企业几乎没有其他的生路可选。

  不难看出,此轮中小企业所遭遇的危机,与其说是市场竞争的正向淘汰,抑或是产业升级所必须经历的阵痛,毋宁说是当前的金融信贷政策掐住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咽喉。而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资金就好比血液,现金流则是企业的生命线,被信贷政策掐住咽喉,不得不向民间高利贷“饮鸩止渴”的中小企业,自然命运堪忧,凶多吉少。

  基于上述视点,假如中小企业的困境真的来自市场压力,那我们完全可以认为这是一场必不可少的凤凰涅槃。但是,如果中小企业的生存危机更多来自市场之外的不公平待遇,与其说是促成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毋宁说是在将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中小企业进行逆向淘汰。

  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