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店实名制 消费者赞同经营者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店实名制的规定实施以来,网络购物环境得到了较好地维护。消费者普遍认为,网店实名制为自己的网购提供了一份保障。但是,网店经营利润的降低与网店征税的预兆成为部分经营者对网店实名制规定执行存在的疑惑与担心。

  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屏

  “网店实名制规定的实施有利于我们消费者,规定要求网店经营者实名登记个人信息,使得网络购物环节更加透明,我们网购也更加放心。”消费者刘小姐表示。“自从网店实名制规定实施以来,我们在网店内购买商品都可以要求商家出具电子化的购货凭证或服务单据,这样的购物更加正规化。”消费者李先生告诉记者。

  一位浙江网民表示,实行网店实名制,网店有了正规的牌照就可以大张旗鼓做宣传,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而消费者也可以随时查到网店的牌照,增加对网店的信任,从而使网上交易变得越来越红火。这对买卖双方来说是双赢。同时,不正当商家将被淘汰,行业将经历一轮洗牌。“网店实名制规定实施之前,经常能够看到网购消费者发生权益受损被媒体曝光,自从网店实名制实施以来,这种被骗行为受到了遏制,同时也降低了网络购物的风险,不仅对于消费者是一件好事,同时也使得网络购物的发展更加规范。”消费者于小姐如是说。

  虽然,网店实名制规定有诸多好处,但是也有网友担心由于网店实名制可能导致网店征税,成本上升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实名制固然能使其权益受到保护,但是实名制也带来了网店运营成本的增加,我担心这部分负担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那么就很难从网上买到价廉物美的产品了。”网友周小姐表示。

  经营成本增加将推高价格

  对于网店实名制,部分网店经营者开始担心这将成为国家向网店征税的开始。一位在淘宝上经营化妆品店的店主表示,实名登记注册之后,紧接着就会像实体店一样进行税务登记、缴纳营业税,长此以往,经营成本增加,网店商品的价格肯定会上涨。“网购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就是物美价廉,但是如果国家对网店征税后,网店商品的价格肯定会受到影响,便宜的价格没有了,前来选购的消费者也会越来越少,这直接关系到卖家的经济利益,我个人比较担心。”网店店主何先生这样表示。

  一家网店经营者孙先生认为,实名制的实行必然会带来网店的大洗牌,而伴随着实名制的或许还有工商注册及税收的缴纳,这势必增加网店的运营成本,在此情况下,他们这些实力本来就不够强的小店就只好选择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