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市经济年报出炉CPI涨4.3%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张璐 通讯员逄玉涛)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始终保持高位运行,上半年累计同比上涨4.3%,较上年同期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6月份同比上涨5.5%,达到2008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在全国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上半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较大,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升二降”格局,价格上涨的六类分别是:食品上涨10.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6.1%,居住类上涨5.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5%,烟酒上涨3.7%,衣着上涨0.3%;价格下降的两类分别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1.4%,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8%。

  据分析,今年以来,粮油、饲料等基础性商品价格持续走高,成品油、棉花、钢材等能源原材料价格的高位运行以及劳动力费用增加使得各类商品及服务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直接推动CPI走高。食品价格的上涨是带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另外上半年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5.2%,影响总水平上涨1.1个百分点,也是影响CPI走高的原因之一。

  又讯 (记者张璐 通讯员纪晓俊)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查显示,2011年上半年,本市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民生,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861元,同比增长13.6%,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收入7336.92元,同比增长17.0%;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

  2011年本市出台一系列增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例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采取措施促进企业职工增收;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提高困难群体社会保障标准等。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居民收入的增长。

  调查显示,上半年居民家庭工资性收入人均9179元,同比增长15.5%,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9.2个百分点,是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转移性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人均4546元,同比增长10.1%;来自个体经营的净收入人均525元,同比增长11.0%;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人均173元,同比增长25.3%。经营净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成为居民收入多元化增长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