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浙江省CPI同比上涨5.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通讯员 叶飞霞 邵震 记者 孟杨斌 洪光豫)昨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半年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平稳,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从较快增长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民生继续改善。全省生产总值为146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上半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CPI)与去年同期比上涨5.4%,涨幅与全国平均持平。同时,上半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CPI涨幅列全国第16位

  上半年我省CPI涨幅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列第16位,在华东地区列第3位,比华东地区最低的山东省(4.7%)高出0.7个百分点,比最高的江苏省(5.7%)和安徽省(5.7%)低0.3个百分点。

  从所调查的八大类同比指数看,基本走势与全国一致,呈全面上涨态势。其中涨幅居首的食品类(11.8%)与全国持平,涨幅居第二的居住类(6.7%)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还有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3.0%)、衣着(1.9%)、交通和通信(0.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3.3%)分别高于全国1.0、0.9、0.2、0.1个百分点。烟酒(1.5%)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0.4%)涨幅分别低于全国0.8和0.2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各个月份来看,我省1、2月CPI同比涨幅(5.1、5.2)分别高出全国0.2、0.3个百分点,3、4、5月CPI同比涨幅(5.3、5.2、5.3)分别低于全国0.1、0.1、0.2个百分点,6月CPI同比涨幅(6.4)与全国持平,且涨幅均创三年来新高。其中,6月我省遭受洪涝灾害影响,鲜菜价格大幅上涨,使6月CPI环比上涨0.6%,比全国(0.3%)高出0.3个百分点,与重庆并列排在全国第2位。

  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3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439元,同比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

  民生保障支出加快。上半年,我省住房保障、交通运输、农林水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等支出分别增长109.9%、65%、58.2%、46.1%、45.7%和36.6%。

  企业效益继续改善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89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利润1432亿元,同比增长32.4%,30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实现利润同比增长。

  发布会还回应了关于“企业倒闭潮”的传言,称这不符合事实。据了解,1-4月全省新注册企业4.5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1%,而注销企业仅7306家,企业生长处于正常水平。总体来说,浙江企业经营状况正常。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还回应了“企业倒闭潮”的传言:1至4月新注册企业4.5万家,注销企业仅0.7万家,浙江企业生长处于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