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物价局:猪肉价格有望在三季度见顶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宗苗淼) 近月来,猪肉价格再次被视为通胀主要推手之一。近日,由省物价局局长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赴石家庄、邢台两市实地调查了解了生猪与蔬菜的生产供应、销售费用及价格变动情况。省物价局局长张立霞表示,当前生猪生产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三、四季度生猪供应有望进一步好转,我省的猪肉价格“有望在三季度见顶回落”。

  价高因陷“猪周期”

  调研分析称,养猪业属于强周期性行业,从生猪周期波动时序看,目前正处于生猪出栏低谷和价格上涨高峰阶段。

  由于去年冬季寒冷气候及疫病影响,仔猪成活率、母猪产仔率较低,这些因素加剧了目前生猪供应紧张的状况。今年3月份以后气候转暖,仔猪成活率和母猪产仔率均有明显提高,预计将在三、四季度出栏上市,届时市场猪肉供应将会增加。而随着猪肉价格偏高抑制消费需求以及供求矛盾缓解,猪肉价格有望在三季度见顶回落。“当前猪肉价格偏高,使猪肉消费的需求受到一定抑制;目前正处于盛夏,居民猪肉消费进入淡季。这些因素对猪肉价格会产生抑制作用。”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12日,省物价局已制定了稳定物价措施,严格落实大型农贸市场用电、用气、用热价格实行与工业同价、规范大型农贸市场用水价格、推动市场主体降低摊位费等措施,这将有利于降低经营成本,促进猪肉价格稳定。

  生猪价已止涨趋稳

  来自省物价局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省生猪价格已现止涨趋稳之势,将带动猪肉价格稳定。近一周来,全省生猪价格基本稳定在每500克9.64元左右,前期大幅上涨势头初步得到控制,这对市场猪肉价格会产生抑制作用。

  省物价局提出,我省还将继续加大对生猪规模养殖龙头企业的扶持,提高规模养猪比例,稳定生猪生产供应与价格。据分析,目前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的存栏量相对稳定,散养户是影响生猪周期波动的主要力量。我省规模养猪占总量的57%,规模养猪总体水平不高,而扶持生猪养殖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养殖模式转变,将有利于规避市场风险,促进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

  近期蔬菜价格将降

  省物价局人士分析称,近期蔬菜价格上升,是由于地产蔬菜错茬换季上市减少,而随着新一轮地产菜集中上市,预计菜价会出现明显下降。“上一轮地产蔬菜收获期基本结束,下一轮蔬菜还未大量上市,推动前期菜价上涨。”该人士分析称,从蔬菜价格监测情况看,近期蔬菜价格总体水平已现下降趋势。从调查情况看,新一轮地产蔬菜会在两周内生长成熟集中上市,预计近期蔬菜价格会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