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低迷发行困难 基金公司咬牙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田露 上海报道

  3.73亿和4.59亿,这是最近上海两家知名基金公司新基金成立时的总份额。如此小的募集规模意味着发行短期内是亏本的。而最近一两个月,除了少数债券基金,基金发行情况总体低迷。尽管如此,基金公司似乎无意改变今年密集发行的销售计划。

  发行整体低迷

  上述两家公司新成立的基金都属于股票型产品,其中一只是QDII。尽管两家公司实力较强,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都在五六百亿元左右,但本次自6月中期开始的新基金发行并没有取得好的成果,基金成立时分别只有3.73亿份和4.59亿份的规模。

  此外,不久前北京一家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也只有5.3亿份的份额,而且还是在延长了募集期的情况下才达到这一规模的。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成本为500万元左右,如果加上对渠道的让利,发行成本可能达到1000万元,在这种形势下,考虑到认购费率等因素,只有达到10亿元以上的发行规模,才有可能不亏本。但近期成立的股票基金都远远低于这一标准,而情况稍好的债券基金中,于6月24日成立的一只分级债基也只有6.36亿份的规模。

  对照来看,6月之前,基金发行情况尽管并不惊艳,但是仍强于近期的表现。以5月为例,在5月启动发行的近30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募集达到一二十亿的情况并不少见,而一些大公司的保本基金和分级债基则募集到了超过40亿元的份额。考虑到6月以来,已有数只基金宣告延长募集期,在市场震荡趋势难以扭转的背景下,基金发行似乎真的步入了低迷期。

  无意压缩计划

  发行低迷会不会导致一些基金公司压缩今年的发行计划?对此,基金公司大多不以为然。不仅一些原定今年发行七八只基金的大型基金公司没有这种想法,中小公司也依然按既定计划行事。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小公司今年一般都会发行4只左右的产品,目前他们公司正按照上下半年各两只的节奏,按部就班地运作。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则解释,虽然可能是亏本买卖,但是在银行渠道动员客户赎旧还新的压力之下,还是必须推进新基金发行,否则,份额的流失对于公司经营的稳定和行业地位会造成严重影响。

  另外,在获得证监会批文之后,只有6个月的时间可供基金公司选择发行时机。公司一般都会提前选择主要的销售渠道,谈好合作条件,所以,待相关计划和进度确定之后,也不可能单方面随意更改,这也是不少基金公司咬牙上阵的原因。

  “逆势发行总归吃力。基金公司除了有条件地选择发行时点之外,也只有在产品设计上多下些工夫,比如提前预判市场,多推些可能受欢迎的低风险或创新产品等。”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说道。

  不过,也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公司的力量再强也强不过市场,若基金发行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或是推迟、延长募集期等情况频频出现,基金发行的节奏自然就会放缓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