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公消费拿回扣现象很普遍 公车费用暗藏猫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雪琳 谭慧

  “我们有定点的汽车修理厂,汽车维修费发票可以高开。”北京一家政府定点采购4S店的经理刘先生说,“一般跟我们合作的政府机构都有高开,但也不会高得太离谱,最多一次多开3万到5万吧。”

  在汽车修理行业,政府机构高开发票拿回扣不算是秘密。这也再为正在热闹公布的政府部门三公消费数字的真实性打了问号。

  “从信息的可信度来讲,这些单位自己拿出的三公消费数字是否真实、可信,仍值得推敲。”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因而需要从制度上对其有所约束,将这些数字提交给独立第三方进行审查。

  公车费用暗藏猫腻

  上述4S店刘经理介绍说,汽车维修费可以高开发票,购车的费用则没法高开。而如果要高开发票的话,税收费用得由政府部门承担。高开1万,按照17%的税率,对方得再付1700元的税收费用。照此计算,每高开1万的发票,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可拿8300元的回扣,而这部分费用则由纳税人买单。

  作为政府定点采购的4S店,刘经理与政府部门合作已是轻车熟路,高开发票也并无顾虑。而北京另一家汽车修理厂的经理李先生,则更谨慎。“也不是谁来了都给高开,我还得考察,看给这个部门高开有没有风险。”李先生说。但具体如何考察,他却不愿再透露。

  公车购置及运行费用是三公消费的一个种类,也占去了不少中央部委三公消费的大头。

  截至昨天,公布三公消费的中央部委已经达到了60个。此外,北京市也率先在昨天的人大常委会上公布了其三公消费数字。

  在这些政府部门的三公消费中,公车消费超过1000万的达到了23个,过亿的则有4个,分别是农业部、中央气象局(含全国气象部门)、海关总署(含全国海关系统)及北京市政府。

  其中,北京市政府的公车消费数额最高,达到了9.1亿元,占其三公消费总额的80.5%。其中,车辆购置费用3.3亿元,运行维护费5.8亿元。运行维护费占去了公车消费的63.7%。

  目前各部委公布的数据大都非常粗略,仅有总数,而无细节。这也使得政府人员在花纳税人的钱时脱离监管。

  “只有细化,才能判断政府三公消费是否合理,民众也才能监督政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

  公务接待费怪象

  公车运行的猫腻,也同样存在于其他公款消费当中。北京一家人均消费250元左右的餐厅经理介绍称,该餐厅常承接政府部门的宴请,一般按照人均250到300元的标准定制,高开发票的现象也普遍存在。而只要付税金,餐厅都会接受政府部门高开发票的要求。

  记者梳理政府部门三公消费情况得知,14个政府部门的公务接待费过千万。中科院接待费近亿,为9995万,北京市政府的公务接待费达到了9000万。

  而部门间的公务接待费也十分悬殊。经计算,中科院的日均接待费为27万,比住建部全年接待费还高出1万,也超出了国务院办公厅、中国红十字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全年接待费。

  记者曾致电中科院,但至今仍未得到答复。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谈到这一现象时说,中央部委是上级部门,不需要花钱接待下级部门,因此花费不多很好理解。而若地方政府能如实公布其三公消费数字,方可见其接待费用之高。

  细化之外,还需全面公布

  随着北京市政府三公消费的公开,地方政府接上了中央政府的步伐,启动了三公消费公开大幕。

  据北京市财政局的汇总,2010年北京市政府三公消费总额为11.3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3亿元,公车购置及运行费9.1亿元,公务接待费为0.9亿元。

  江西、山东等省也表示,将推动本省三公消费的公开。

  地方政府公开三公消费,也将“全面公开”的问题摆在了台面上。此前,在谈到中央部委三公消费统计口径时,叶青告诉本报记者,中央政府选择了最小口径,还有大量三公消费数额隐藏在项目经费及预算外资金。

  而竹立家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地方政府这一块,财政来源大头是土地收入,但它却未被纳入预算,因而其预算外的三公消费数额更难以监控。“要警惕三公消费在预算外循环,推动三公消费的全面公开。”竹立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