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投债风波扩散 企业债发行被迫停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投债二级市场集体“砸盘”造成的冲击波已波及到了一级市场。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信息发现,截至20日,银行间市场企业债发行已经暂缓了8个工作日。

  这是今年企业债市场第二次暂停发行,并且暂停时间已经超过了上次。而在2010年8月份,因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整顿工作,企业债发行也暂停一个多月。

  此次企业债发行“戛然而止”,更多是地方债风险暴露带来的信心缺失引起的。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平均而言,上半年每周企业债发行约为5只,平均一天一只。事实上,在本次企业债发行暂缓前一周,共有6只企业债,周发行量达到80亿元,大幅超越今年以来周均值(约55亿元)。

  不过,在云南和上海等地城投债出现信用事件后,市场预期日益恶化,以城投债为主的信用市场集体下跌,甚至连机构投资者也参与到这场“用脚投票”中。

  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作为企业债的主力品种,城投债二级市场的悲观情绪立即传导到了整个企业债市场,企业债一级市场收益率上行,迫使企业债暂缓发行。“市场资金偏紧,而且地方债风险暴露较多,大家都不敢买,所以发不出去。”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向记者表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短期难以改善。”

  “恐慌正在加剧蔓延。”一位资深交易人士表示,“20日工行转债盘中竟有巨单砸出115的低价,长期国债也加入杀跌大军。”

  另一个值得担忧的事件是,在地方债务危机阴影下,由于认购不足,财政部近日代发的3年期、5年期地方政府债券不但票面利率纷纷上行,甚至3年期债券认购还出现了去年地方债合并发行以来的首次流标。

  分析人士指出,机构对于首轮发债的态度,或将折射后续地方债发行的前景,同时对当前将融资热情冀望于债市的保障房建设泼了一盆冷水。

  保障房融资成本或升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更是提醒,二级市场收益率上移势必将传导到一级市场,通过城投债的融资成本上升,甚至会影响未来市政债的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银行或平台贷款利率。在保障房和基建投资继续推进的背景下,融资成本上升将加剧地方政府财务风险。

  更何况,资金面前景仍难乐观。“这种僵局的打破,或者需要监管层明确解决办法,使城投债的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投资者恢复信心。”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表示,“但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实现这点,或者是城投债券发行利率大幅度上升,弥补投资者可能的风险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