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迅雷、盛大文学IPO推迟 中企赴美上市潮跌入冰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何时上市这个问题上,“迅雷”与自己的名称似乎有点不太相符。在过去的五六年间,一波又一波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却一直不见迅雷的身影。

  2011年7月20日,就在登陆纳斯达克“临门一脚”的时刻,迅雷却给自己“亮出黄牌”,突然宣布暂缓IPO。

  令人大感讶异的是,计划于下周在美上市并融资2亿美元的盛大文学竟也在同一日推迟了IPO计划。

  时当盛夏,但对于争先恐后奔赴美国上市的其他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迅雷和盛大文学暂缓IPO却让他们感到一阵阵凉意。有业内人士认为,前段时间的一系列财务、信誉丑闻影响了中国企业的整体形象,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的窗口或将短暂关闭。

  迅雷称将等待合适时机

  今年6月9日,迅雷向美国SEC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在纳斯达克IPO,主承销商为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公司计划发行760万份ADS(美国存托股份,此外券商将有114万份超额认购权)。

  迅雷原定于7月20日上市,后宣布将上市时间推迟一天至7月21日,以延长认购时间,有消息称此举是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与此同时,迅雷将发行价格区间从14~16美元下调到12~14美元,由此计划募资也跌落到1.06亿美元,较之前的1.22亿美元缩减13.1%。但再度宣布延迟IPO却让人颇有些意外。

  有人发现,在上市前夕迅雷旗下多个网站被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注销备案号,并猜测这或与IPO临时取消有关,但这一说法被迅雷官方驳回。迅雷公司副总裁王珊娜对此声明:“迅雷因为正常IP地址更新,IP备案信息需同时更新,相关备案信息将很快恢复,不存在大家所担心的问题。”她坚称迅雷目前一切业务运转非常健康。而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方面对网站注销也并未给出原因,只是在网站注销理由一项中填写了“其他”。

  王珊娜昨日(7月2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美国股市近期表现欠佳,迅雷此时上市,估值将无法体现企业价值,因此选择暂缓公开市场募资,将等待并选择更加合适的上市时机。

  对于此前迅雷陷入的诸多知识产权纠纷,她表示迅雷不存在任何法务和财务问题,公司一直支持正版,并且在版权保护方面做了极大的努力和投入。

  迅雷为此次IPO费尽心思,除了引入在美国圈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李开复担任独立董事外,还积极与在美上市的国内互联网公司搜狐搭建起各个方向上的合作。搜狐甚至在日前认购了迅雷1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价格与IPO发行价相同,并与迅雷股票承销商达成协议,自本招股书提交之日起180天内不出售或转卖这笔股权,以示支持。

  不过还是有迹象显示,迅雷暂缓IPO或与其认购情况不利有关。截至目前,有关上市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盛大文学同样暂缓IPO

  就在同一天,原计划应于下周上市的盛大文学也决定暂停IPO,据称其理由为“市场情况不佳”。

  盛大文学发言人向《每日经济新闻》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该人士表示,具体原因目前无法对外披露,盛大文学对外界的相关揣测不予置评。

  盛大文学是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社区平台之一,拥有7家文学网站,属盛大集团旗下。今年5月盛大文学递交了在纽交所上市的招股文件,计划最多募集2亿美元。公司于近两周开始路演,不过就在此间,作为其主承销商之一的美银美林突然退出承销,继而由中金顶上,担任IPO交易的联合承销商。

  消息人士称,盛大文学的IPO暂缓原因为美国市场近期环境不佳,上市时间视市场改善的情况而定。

  目前或非赴美上市最佳时机

  对于以迅雷、盛大文学等为榜样、争先恐后奔赴美国上市的其他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此次IPO暂缓事件让他们在炎炎夏日下感到一阵寒意。

  业内普遍的观点认为,前期的一系列财务、信誉丑闻影响了中国企业的整体声誉,造成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减退,5月以来,新近上市的海外中概股纷纷破发;与此同时,美国市场又因失业率、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而表现恶劣。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的窗口或将短暂关闭。

  对此,美股分析师梁剑指出,由于近期中概股大盘回调,且迅雷因业务特点受到知识产权纠纷困扰,因此引起了投资者方面的担忧,股票认购情况并不理想,为获得更好的股票估值,迅雷暂缓上市进程。

  梁剑称,虽然近期中概股总体表现低迷,但部分股票如新浪已经开始大规模回涨。“事实上,此前中概股的估值普遍偏高,目前的股价算是回到了正常水平。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赴美上市的窗口并无关闭之说,不过与去年的高估值相比,目前并不是赴美IPO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