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缺乏投资中轴 三大信号暗示短线反弹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轮反弹行情曾被市场预期为去年行情的翻版,但在反弹演绎了一段时间之后,行情遭遇到空头的阻击。天齐锂业连续停牌只是一个开始,随后的欧债危机、美债危机、海外评级机构唱空,再加上银行再融资,将刚刚有所起色的多头气氛扑灭。短线来看,上证指数破位下行,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走势艰难,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平安等权重股更是步入明显的下行通道。与此同时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再度上行,短线反弹行情或面临终结。未来市场重聚人气,或许还是要看中报脸色。

  技术面初现破位迹象

  从短期趋势线上看,上证指数周三就出现破位迹象,但尾盘多头组织了强势反攻。但这种势头并未在周四的行情中得以延续。本周四上证指数下跌1.01%,技术上明显跌破短期趋势线,且单日跌破5日、10日和20日均线,KDJ三线和MACD已经明显死叉。上证指数短线技术形态趋坏,深成指则早已破位,昨日更再度跌破半年线,MACD同样明显死叉,前景不容乐观。

  事实上,本轮反弹的主力是中小盘股。从代表中小盘股的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来看,中小板指在碰到中期下跌趋势线之后掉头向下,近三个交易日相继跌破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直逼短期上升趋势线和20日均线;本轮反弹较多的创业板指数则已跌破短期上升趋势线。值得关注的是,另一个代表中小盘的指数深综指,虽然近期也有调整,但技术上并未破位,离短期上升趋势线还比较远,这可能与市场中仍有不少中小盘股较为活跃有关。

  市场缺乏投资中轴

  本轮反弹行情与去年同期那波行情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热点没有持续性。首先开炒的锂电池概念,以天齐锂业打头阵,该股停牌后,比亚迪等个股很快走上了调整之路,随后虽有骆驼股份接力,但多头的士气已遭到打压,其他股票也难再度跟随。随后,水利的高规格大会也成了众多水利股出货的机会;舟山概念和广东国资概念的炒作也昙花一现;而针对黄金、煤炭、有色等股票的炒作基本上是“一日游”行情。最近,中报行情刚拉开序幕,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在业绩报出之前,已经涨了不少,而其业绩也多为一次性收益,故业绩公布反而成了出货的时机。综观整个概念类股票,无一形成持续时间长、拉升力度猛的行情。

  在反弹行情的初期,有不少人寄希望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能有强势表现。一是这些股票调整的时间长、幅度大;二是这些股票大部分还是符合经济转型的方向;三是拉升起来也较为容易。不过,这两个板块的股票却鲜见牛股。创业板中具有代表性的碧水源反弹近30%,碰到年线之后开始回调,趋势开始走坏;中小板中具有代表性的海普瑞反弹更弱,目前似乎有双头趋势。其他如吉峰农机、华测检测、美欣达、证通电子等在这轮反弹行情中虽然表现强势,但未形成集群效应,且最近两个交易日开始大幅回调。

  拉升动力缺乏,稳压器也未起到稳压作用。金融、石化等板块由于估值较低,被认为是市场核心的蓝筹板块,但这些板块的表现却难尽如人意。中石油和中石化近期纷纷破位下行,已经走入下行通道。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和中信证券等走势也越来越差,在周四的下跌过程中,甚至可以说充当了一回空头主力。市场既无稳压器,又无拉升动力,下跌也就自然是大概率事件。

  资金面紧张局面再现

  众所周知,每次市场技术形态发生变化,其背后都会有一些原因,而此次大盘破位的原因,可能仍出在资金面的变动。

  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来看,隔夜SHIBOR利率从7月12日开始连续上升。与此同时,1周、2周和1个月的SHIBOR利率也强劲上扬,显示出银行间的资金压力未减。市场层面上,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成交金额为690.62亿元,而2010年上半年的成交金额仅207.6亿元,2009年的全年成交金额仅为642.5亿元,且今年的成交额呈逐月加大的态势。此外,市场传出,14家银行披露再融资4600亿元计划,这将使A股雪上加霜。随着7月19日招行公布不超过350亿元的A+H股配股方案,市场可能会再次被卷入银行融资潮的漩涡中。

  从外围市场来看,美元指数这几个月震荡不止,但震荡的底部在逐渐抬高。有市场人士认为,无论美国国债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对A股短期内都可能不是什么好事。如果得到解决,美元势必回升,大宗商品可能会出现杀跌的局面,而A股市场较为活跃的板块恰好与此相关,届时新兴市场的资金还可能回流美国。如果得不到解决,美元难免大跌,宏观调控力度加大,也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冲击。因此,目前避险可能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