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二季度边喝酒边屯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宋双

  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仓位85.10%,较一季度下降不足1%;减仓基金数量略有上升。基金增持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房地产和医药生物行业,机械设备成为第一大减持行业。基金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贵州茅台成为第一大增持个股。

  股票型基金仓位85.10%

  二季度市场震荡下跌,基金仓位略有下降。

  天相统计显示,439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为80.21%,其中432只可比基金仓位为80.40%,同上季度末相比下降了1.26个百分点。在可比基金中,封闭式基金仓位为74.14%,上升0.91%;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85.10%,下降0.92%;混合型基金仓位74.84%,下降1.94%。

  从单只基金来看,新华成长仓位最高达95%,16只基金仓位在94%及以上,143只在85-94%之间,202只基金仓位在80%以下,其中12只基金仓位在50%以下,盛利配置仓位最低为2.8%。相比一季度末,减仓基金略占多数,432只可比基金有181只加仓251只减仓。加仓基金中,民生内需、国富小盘2只次新基金加仓50%以上,除以上2只基金外,还有36只基金加仓10%以上;减仓基金中,交银稳健减仓最多达37.49%,除此之外,还有3只基金减仓20%以上,33只基金减仓10%以上。

  61家基金公司中,4家仓位在90%以上,纽银梅隆西部最高达93.29%,泰信基金为91.14%,有12家公司仓位在85%-90%之间,45家公司仓位在85%以下,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仓位最低,为57.43%。相比一季度末,61家基金公司中有27家公司加仓,34家公司减仓,3家公司减仓幅度在10%以上,民生加银加仓最多为30.88%。

  积极增持消费、地产行业

  机械设备成为被减持第一大行业,消费类行业呈现小幅增持。天相统计显示,从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投资的行业配置来看,机械设备、金融保险、食品饮料、金属非金属和医药生物行业为基金持有的前五大行业,其中前三大行业的集中度有所下降,由38.74%下降至38.08%。

  机械设备行业在二季度遭遇较大幅度减持,金属非金属、电子、石化和采掘行业呈现小比例减持态势。与此同时,增持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房地产和医药生物行业,增持比例均低于1%。

  重仓股大量集中消费行业

  基金持有市值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品行业。天相统计显示,从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持有重仓股情况来看,持有市值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海螺水泥、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苏宁电器、美的电器、五粮液、浦发银行和泸州老窖,与一季度相比,五粮液和浦发银行是新进前十大重仓股。

  重仓股行业分布较为集中,属于消费品及服务行业的股票多达6只,金融行业3只,投资品行业1只。增持市值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品和金融行业,10席中各占据3席,另外,信息技术、投资品、能源和房地产行业,各占1席,位列增持前三甲的重仓股是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中国神华;而减持市值前十大重仓股以投资品股票居多,其中减持前三位的股票分别是兴业银行、中材国际和双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