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关总署三公预算超5亿暂高居榜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张然)昨天,海关总署等中央部门公布了“三公经费”账单。其中,全国海关系统去年“三公经费”决算达5.03亿元,超过中国科学院去年2.87亿元的“三公”支出,目前位居第一,农业部以2.36亿元位列第三。目前,国务院扶贫办去年“三公”支出最少,仅为144.94万元。

  在情况说明中,海关总署指出,“三公”支出反映的是全国海关系统的总体支出。其中不仅包括海关总署本级,还包括46个直属海关单位、600个隶属海关和办事处及4000个通关监管点。

  对于4.5亿多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海关总署表示,海关实行垂直管理,下辖机构多,监管区域大,大多机构设在沿海、沿边等边境地区,点多、线长、面广。同时,海关承担着国家赋予的税收征管、贸易监管、打击走私等任务,车辆大部分为执法执勤用车,不同于一般公务用车,是开展执法执勤工作的必要保障。

  ■专家点评

  不能仅看绝对数字

  就海关系统5亿多元的“三公经费”目前高居榜首的情况,北大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指出,考虑到海关系统的组织结构,这一数字“并不算最高”。

  王锡锌说,全国海关实行垂直管理体制,财务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因此不同于其他很多部委。海关系统的“三公经费”不仅是海关总署本级支出,还包括垂直管理的所有单位。

  他指出,判断“三公”支出不能仅仅看绝对数字。人均“三公”支出以及行政机关的组织结构等都需要综合考虑。

  针对占大头的公车支出,王锡锌指出,执法用车并非专门为官员服务的一般公务用车,需要区别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