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基金公司整体无一赚钱 6成偏股基金减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1家公司旗下基金合计均未实现正收益,各类基金二季度亏损近900亿元

  吴敏

  本报讯 (记者吴敏)61家公司旗下762只基金二季报昨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二季度各类基金亏损共达到894.32亿元,较第一季度的359.91亿元继续扩大。从整体看,61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合计均未能给投资者赚钱。同时,基金仓位仍然维持在较高位置,较一季度末有小幅度回落。

  仅货币基金盈利

  二季度上证指数下挫5.67%,此外债市也较为疲弱。在这样的背景下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均出现亏损,其中偏股基金仍然是亏损的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偏股基金二季度亏损888.37亿元,其中386只股票基金亏损612.32亿元,162只混合基金亏损274.36亿元,保本基金亏损1.69亿元;债券基金也出现了6.26亿元的亏损。

  此外,海外市场受欧债等危机影响出现波动,使得36只QDII也出现了13.78亿元的亏损。

  整体看,基金市场只有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的75只货币基金实现14.1亿元的盈利。

  从单个基金看,有个别偏股基金和QDII基金在二季度为投资者带来了盈利,如广发聚丰二季度净值增长0.32%。

  但从整体看,61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合计均未能给投资者赚钱。

  二季度6成偏股基金减仓

  二季度公募基金仓位较第一季度末有小幅的下降,但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展恒理财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剔除指数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73%,其中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平均是84.46%。从单个基金数量看,二季度偏股基金60%出现了减仓。

  从单个基金来看,新华成长仓位最高,达到95%,共有16只基金仓位在94%以上;减仓凶猛的基金则包括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国富成长动力等,其中交银稳健减仓幅度达到37.49个百分点。

  ■ 放大镜

  焦点 1

  货币基金遭遇大赎回

  展恒理财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开放式基金遭遇440亿份赎回,在这些赎回中,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成为被赎回的主力。

  展恒理财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债券型基金净赎回138.83亿份,货币市场基金净赎回179.99亿份,QDII净赎回66.56亿份;股票型基金赎回只有36.33亿份,混合型基金也只有20.73亿份。从绝对数量上看,这与此前三个季度的申购赎回情况截然不同。

  从2010年3季度开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一直是基金净赎回的主要品种。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当季股票型基金赎回544亿份,混合型基金赎回241.98亿份,债券基金则只有168.68亿份。

  分析人士指出,在通胀高企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等对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形成的压力更大。从净赎回比例看,二季度债券型基金净赎回比例达到了10.5%,货币基金达到15.24%。(吴敏)

  焦点 2

  南方基金规模增长最快

  二季度行业整体出现净赎回,但有公司失意,也有公司得意。

  展恒理财数据显示,从单个公司看,南方基金,万家基金和富国基金在二季度规模增长最多。其中南方基金规模增长53.15亿元。

  而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银华基金规模缩水均超过55亿元。

  但与前几大公司动辄千亿的规模相比,二季度的规模增减还无法影响公募基金的规模名次。截至6月30日,基金行业规模前三的公司仍然是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和博时基金紧随其后。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