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起消费者起诉达芬奇案开庭 消费者要求双倍赔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达芬奇家具产地“造假”被曝光之后,首起消费者起诉达芬奇家具案件在北京东城法院开庭审理,原本北京达芬奇家具有限公司诉消费者唐某追偿货款,但却被消费者反诉家具品质低劣,要求达芬奇双倍赔偿。

  北京达芬奇家具有限公司起诉消费者唐某时认为,唐某在达芬奇家具店面订购家具并支付了部分定金,但截至目前,还存在没有支付的货款。除此之外,唐某以试用的理由,向该店借用家具,没有支付相关费用。但是,在这个案件的诉讼过程中,唐某对达芬奇家具有限公司提出反诉。唐某反诉时表示:北京达芬奇家具有限公司拖延交付家具,并且家具包装简陋,质量低劣。反诉要求对方部分双倍返还150余万元及定金。记者了解到,该数额可能变更为400余万元。目前,法院还没有确认变更申请。

  7月20日,有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四川大学民商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王建平指出,该起诉讼涉及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两部法律,但由于问题的核心在于达芬奇是否涉嫌欺诈,应合并诉讼,即法律上所规定的“必要共同诉讼”。王建平解释,达芬奇起诉唐某的依据主要在于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法院裁定达芬奇家居公司并无欺诈行为,那么依据合同法,有权向唐某讨还剩余货款。相反,如果被认定欺诈的话,达芬奇与唐某之间的合同就存在变更或者取消的可能,唐某有权不再支付货款。至于唐某提起的反诉,则是主要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如果一旦法院认定达芬奇家居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则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1倍,即唐某可以获得达芬奇的双倍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