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望军:物价上涨中如何保证民生和供应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22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当前价格形势以及生猪市场调控情况,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老板娘1970]我开饭馆的,现在房租、水电、煤气和肉价、菜价都涨了,伙计也要涨工资。我也涨过两次价,顾客们都很不满,生意不好做了。想问问周司长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吗?要涨到什么时候才能不涨了?

  [周望军]这个问题需要具体分析。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是孪生姊妹,经济的变化往往伴随着物价的同向变化,如日本经济长期负增长,那么日本现在的物价就比上世纪90年代下降了大概40%。同样的,经济增长的时候物价往往会上涨。

  关键首先在于怎么控制物价上涨的幅度,比如经济增长10%,物价增长3%-5%是合理的。

  第二,要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群众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如果物价上涨1%,群众收入增长2%,这就没有问题,反过来就有问题。

  第三,在物价上涨的过程中,还要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在应对这一轮物价上涨过程中,政府对民生问题很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低保标准,建立社会保障和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现在已经有19个省市建立了这个机制。到今年年底前31个省市自治区都要建立。这样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就会得到保障。

  总之,物价上涨过程中怎么保证民生,怎么保证供应,怎么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物价大幅度上涨的影响,甚至有所改善,这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