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望军: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将在年底前建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22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当前价格形势以及生猪市场调控情况,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针对现在较高的物价水平国家出台了哪些调控措施保证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呢?

  [周望军]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建立机制,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下发了文件要求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随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要求各省到今年年底之前都要建立,目前已经有19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这个目标。这是一个保障低收入群众生活的长期措施,这个制度建立以后可以覆盖9000多万人。

  二是对低收入群众发放临时物价补贴。今年春节开始各地政府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三是在前两个政策措施的基础上,适当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去年有28个省、市、自治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普遍超过20%。可以说,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以及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之后,会从根本上增强低收入群体应对物价上涨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