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对手:你会生二胎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10日,广东省计生委向国家正式申请“单独生二胎”试点,即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生二胎。我国双独生子女家庭允许生育二胎的政策近几年也已在各地陆续放开。作为我国新晋的第一人口大省,常住人口达到1.043亿。因此广东申请一出,引发了各界的激烈争议。

  对此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近日表示,广东省连续10多年保持较低的生育水平,平均每个妇女生育1.7个孩子,低于全国水平;作为国家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广东希望在生育政策的调整方面也能够先行试水。

  早在1985年,山西翼城就曾作过此类尝试。翼城县允许农民生育二胎,但杜绝三胎和三胎以上的生育。这一政策试点一直保留至今。

  而就在广东提出申请的第二天,广东省举行的“2011年7·11世界人口日纪念大会”上,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态说,中国将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

  那么, 广东该不该开放成为生二胎的试点?二胎,你会生吗?

  在7月22日21:55央视财经频道《对手》栏目即将播出的《二胎,你会生吗?》中,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员彭澎,工人日报要闻部主编石述思以及知名作家、《新京报》首席编辑、评论员曹保印组成的红方,与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原所长郑梓桢,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博士茅倬彦和经济学家王福重组成的蓝方,就“广东该不该成为开放生二胎的试点?”、“如果开放生二胎会不会带来人口生育高峰?”、“如果开放生二胎会不会带来社会负担?”进行了激辩,辩论过程中多家财经媒体记者以及现场观众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些质疑。欲知双方嘉宾有何精彩表现,敬请关注 7月22日周五晚上21:55央视财经频道《对手》节目现场揭晓《二胎,你会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