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轮物价上涨接近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轮物价上涨接近拐点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22日说,就现在的物价形势分析判断,下半年的物价形势比上半年要乐观。根据价格波动的周期判断,此轮物价上涨应该接近拐点。

  周望军在接受采访时说,从1月份到6月份,物价持续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从年初的4.9%到6月份的6.4%,应该说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下半年整个形势我们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对此,他解释道,从国际上来说,现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比4月份有明显回落。这种影响通过传导之后,在9月份以后对中国的输入性影响会有所放缓。另外,国内货币调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流动性减少会对物价稳定发挥基础性作用。5月份、6月份,M2增速分别回落到15.1%和15.9%,回落到年初确定的目标。

  国内重要商品供给充裕为稳定物价提供了重要保障。他说,夏粮获得丰收,产量增长2.5%,肉、禽、蛋、菜和主要工业消费品供应充足。

  周望军从2000年以来的价格走势认定此轮物价上涨接近拐点。他说,本世纪以来中国经历了三次价格上涨。第一次是2003年到2004年,第二次是2007年到2008年。此次价格上涨是第三次,从去年开始。第一轮持续了27个月,第二轮持续了24个月,这一轮物价上涨到现在为止持续了24个月。“所以根据价格波动的周期判断,这轮物价上涨应该接近拐点”。

  他认为翘尾因素的快速回落将使得下半年价格形势要比上半年乐观。

  “6月份CPI上涨的6.4%里面有3.7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影响,到7月份翘尾因素影响会回落0.4个百分点,降到3.3个百分点。8月份、9月份、10月份翘尾因素会逐月快速回落。上半年整个翘尾因素影响为3.3个百分点;下半年翘尾因素只有1.7个百分点,下降了1.6个百分点。就现在的形势分析判断,应该说下半年的物价形势比上半年要乐观。”他说。

  此外,周望军表示,今年生猪价格大幅度上涨主要是供给量减少,以及饲养成本大幅上涨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