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稳定人民币汇率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姚景源:人民币升值首先对出国旅游和出国购物构成好处,现在大家都看到全世界各国中国人旅游很多、花钱最多,这和这六年人民币汇改有直接关系,第二,留学的经济压力能够减弱。第三,人民币升值也有助于对外投资。

  姚景源指出,人民币升值最重要的是能够对冲掉一部分输入性通胀压力:

  姚景源:这一轮的通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就是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我们作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大量进口,所以就推高了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如果人民币升值,就能够对冲掉一部分输入性通胀。

  尽管如此,姚景源表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因素对我国经济影响更大,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打击出口:

  姚景源:人民币如果升值就会挤压我们出口的利润空间,抑制我们的出口。现在看今年以来出口确实出现回落的状态,出口下降了,我们马上遇到的问题就是就业,我们的出口企业尤其是其中的中小企业承担的很重要的贡献是吸纳就业。第二,汇率的升值不利于外国人来中国旅游,所以权衡后,人民币汇率还是要保持基本稳定的状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继续敦促中国让人民币升值,而中方代表则在报告中对此进行了驳斥。对此姚景源表示:

  姚景源:货币是升值还是贬值最终还是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就人民币本身来说,现在升值是对美元升值,是对外升值,实际上人民币由于物价的原因对内是贬值的,一个国家真实的汇率应该是扣掉物价水平之后的,所以人民币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要保持基本稳定。

  姚景源推测,如果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将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直接带来灾难性的风险:

  姚景源:全世界这十来年的经济增长是两部发动机,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金融危机,美国这个发动机灭火了,中国经济要是出现大量失业,然后出现衰退,那就不是中国经济的灾难,而是整个世界经济的灾难,所以稳定人民币汇率应当说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的需要,也是整个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